储学军:“尔滨”现象的背后是三个“生动的实践 ”

发表于:2024-02-28 10:04:11

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学军发表致辞

  2月27日,以“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助推东北振兴” 为主题的新华网思客会在哈尔滨举办。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学军发表致辞,他表示“尔滨”火爆出圈是东北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结果,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未来,要使“尔滨”从 “一季红”变成“四季长红”,应该在自然美景和文化创意的融合上持续发力,利用科技赋能实现虚拟和现实场景融合,从“尔滨”出发带动东北特色文旅集体出圈。

  以下为主要内容:

  在过去的这个冬天,假如要在全国评选最红的网红城市,无疑是哈尔滨;假如要评选最抢眼的经济现象,无疑是冰雪旅游热形成的“尔滨”现象。今天借助新华网思客智库这个平台,我们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探讨如何让哈尔滨冰雪旅游热从“一季红”变成“四季长红”,具有重要意义。

  “尔滨”现象带来的启发意义是深远的。它不仅仅是一地一域简单的经济现象,更彰显出三个“生动的实践”: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次“尔滨”现象是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第二,在当前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头,“尔滨”现象无疑是我们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一次生动实践。第三,东北地区进入到全面振兴的新阶段,这是时代发展使然。“尔滨”的突围彰显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希望所在,是对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一次生动实践。

  今天,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专家共同探讨特色文旅如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话题,在此我谈三点感受。

  第一,哈尔滨这次能够火爆出圈,是东北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结果。“尔滨”现象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天时”,在于后冬奥时代和后疫情消费的叠加;“地利”,在于哈尔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但更关键的则在于“人和 ”,干部队伍不断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敢想敢干、善作善成,一改过去留给外界的刻板印象。去年,我参加哈尔滨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时,就感受到了蓬勃的活力在东北地区、在黑龙江、在哈尔滨春潮萌动,果然在这个冬天就出现了全国瞩目的“尔滨 ”现象。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最核心的还是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强化我们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投资不过山海关 ”的问题。我们相信,2024 年越过山海关,看见的将是一个全新的、灿烂的发展空间与未来!

  第二,城市文旅营销的关键在于把握情绪价值与互联网思维。“尔滨”出圈,既是一个经济现象,更是一个传播现象,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在社交媒体时代,对游客心理的精准洞察,尤其是把握好年轻人的情绪价值,顺应社交媒体传播规律,显得尤为重要。在分析这次“尔滨 ”现象的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正因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把握运用了这种传播规律,不断打造情绪价值的实现场景,通过“掏家底 ”般的“花式整活”与全城“宠粉”,持续引发网民围观和热烈讨论,推动“尔滨”现象持续升温。在这个过程中,新华网作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当仁不让迅速跟进,积极主动策划议题,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密切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爆款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哈尔滨冰雪旅游持续出圈,为哈尔滨的火爆添柴加火。

  第三,“尔滨”现象激发的全新活力将持续推动哈尔滨特色文旅发展,以及助推哈尔滨经济的全面发展。这个“新活力”是“尔滨 ”从“一季红”变成“四季长红”的关键词。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也将为哈尔滨“四季长红”贡献很多锦囊妙计,在这里我简单地提三点思考。

  首先,实现哈尔滨的自然美景与文化创意的交相辉映。这次“尔滨”火爆出圈,核心元素是东北冰天雪地的美景,下一步我们可以着眼在文化创意上多下功夫来实现“四季长红”。

  其次,推动线上与线下的相互融合与促进。随着科技发展,虚拟场景不断实现,这对我们开发新的旅游场景、旅游形态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与机会。

  再次,我们看到,哈尔滨出圈激起了全国各地上演文旅史上最热闹的火热比拼,这其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需要继续摸索实践的,但都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我们既要立足哈尔滨,同时也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走出哈尔滨,带动周边、带动全省以及带动整个东北地区特色文旅的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今天通过新华网思客智库平台,我们相聚在此,共同探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也非常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够不断推进东北地区在新时代的全面振兴,助推哈尔滨各方面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