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后的“尔滨”下一步怎么做?答案藏在这场活动里

发表于:2024-02-28 19:28:23
图片

2月10日,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龙灯下游人如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个冬天“火出圈”的哈尔滨
贡献了无数“爆梗”
也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
今年春节期间
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1009.3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
均达到了历史峰值
 
图片
2月12日,旅拍游客在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身着盛装拍照。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爆火既是对机遇的成功把握
也是城市深厚底蕴的厚积薄发
哈尔滨冬天里的这把“火”
离不开这里丰富冰雪资源和文化的加持
 
图片
1月7日,游客在伏尔加庄园游玩。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随着天气转暖、冰雪消融
这座城市又将展现出别样的美丽景色
哈尔滨是四季分明的旅游胜地
这座城市的魅力足以支起一场四季之约
 
图片
这是在盛开的榆叶梅掩映下的教堂局部(2019年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图片
 一位游客用手机拍摄夜色中的哈尔滨中央大街(2023年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图片
2022年10月4日,游客在太阳岛风景区花卉园拍照(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爆火之后的哈尔滨
该如何将这份热度延续下去?
这股属于冰天雪地
的“流量”如何变成
四季常青的“留量”?
2月27日
新华网思客会
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助推东北振兴论坛
在哈尔滨举行
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齐聚冰城
在会上提炼总结“尔滨”经验
围绕如何持续打造四季流量
助推东北全面振兴展开研讨
图片
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助推东北振兴论坛现场
 
哈尔滨特色文旅未来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要用3年时间不断地优化环境,提供精准的政策供给,汇聚更加优质的力量,放大冰雪旅游热度效应,实现由一季向四季,由一地向全域旅游拓展,让雪花绽放成为旅游业的繁花。

图片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向海内外游客发出热情邀约。新华网 才萌 摄

 

  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学军发表致辞,他表示“尔滨”火爆出圈是东北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结果,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未来,要使“尔滨”从 “一季红”变成“四季长红”,应该在自然美景和文化创意的融合上持续发力,利用科技赋能实现虚拟和现实场景融合,从“尔滨”出发带动东北特色文旅集体出圈。

  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学军致辞。 新华网 才萌 摄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建议哈尔滨应当“在冬谋夏,以冬促夏”,现在就要考虑夏季市场优质产品的供给,如何乘势而上,让游客既能在冬季赏冰乐雪,又能够在夏季避暑消夏,季季出彩,擦亮金名片。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中青旅联科首席创意官葛磊认为,哈尔滨应该加强创新营销、IP营销,持续做好节会营销,将传统的玩法赋予故事性的崭新包装,提升参与性和体验性。

图片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中青旅联科首席创意官葛磊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承军表示,哈尔滨从凡人小事入手,打造人与冰雪、本地人与游客、政府与市民、需求端与产业链、人与社交媒体的共情方面做得非常好。他建议,哈尔滨四季鲜明的旅游资源可与音乐相结合,打造歌舞之城,让游客在“主题乐园”式的城市景观中与本地文化共情。

图片

北京外国语学院常委、副校长郑承军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借助2025年亚冬会,推动哈尔滨国际化城市建设很重要。”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提出,想要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哈尔滨需要增强外国人在本地的舒适感,一方面要营造适宜的语言交流环境,另一方面要提升国际消费支付的便利化。同时,哈尔滨要努力打造入境旅游无障碍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家入境免签政策,在做好配套服务的同时讲好本地故事。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华正文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祖品认为,哈尔滨在特色度假酒店的规划和建设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做好城市的调性设计,强化不同体验,让游客不断想要再来这座城市旅游。”

图片

华正文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祖品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以冰雪赛事为吸引力,围绕天然资源打造四季度假主题,是北京水木山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俣给哈尔滨旅游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大多数游客并不是冰雪体育运动爱好者,他们更愿意体验冰雪娱乐项目,因此滑雪场可以根据游客需求打造相应的度假主题。

图片

北京水木山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俣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清园股份董事、首席战略官周旭东认为,只有不断打造更多文旅产品才能支撑哈尔滨从“一季红”到“四季红”,从“网红”到“长红”。他提出利用中央大街周边资源建设网红街区、打造东北民族文化村等新玩法,为游客提供更新鲜的旅游体验。

图片

清园股份董事、首席战略官周旭东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谈起“尔滨”爆火的原因,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梦想大舞台主持人“左右哥”坦言,这源于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以及政通人和的服务理念,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体验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他也认为,哈尔滨旅游发展要想从“一季爆红”到“四季长红”,离不开“真诚”二字。

图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梦想大舞台主持人“左右哥”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活动当天,新华网思客智库东北中心正式揭牌,并举办了思客智库东北中心首场闭门会,参会专家、企业与媒体代表围绕智库与媒体如何赋能哈尔滨文旅产业发展与东北全面振兴展开研讨。

新华网思客智库东北中心揭牌仪式。

新华网思客智库东北中心首场闭门会现场。
“尔滨”的出圈
源于冰雪,但不止于冰雪
期待“尔滨”经验能够给
文旅市场提档升级带来启示
让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
助推东北全面振兴
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