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消费正当时,这组数据活力四射!

发表于:2024-03-23 09:20:18

  春醒缤纷,正当好时。随着气温逐渐攀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感受春日氛围的同时,“春日赏花”“春日徒步骑行”“春菜尝鲜”等春季场景式消费花样不断翻新,助力“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国潮元素点亮赏花季

  冬雪消退,春花盛开,全国各地迎来赏花游的热潮。去哪儿数据显示,2月中旬至今“赏花”相关词汇搜索量环比上月增长近3倍,赏花类产品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2.7倍。

  去哪儿数据显示,第一波春季赏花的游客以长线游居多,跨城赏花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从目前平台咨询情况看,从2月下旬至4月,预计云南罗平、江西婺源、西藏林芝、江苏无锡、湖北武汉、广东广州、四川成都、重庆潼南、福建漳平、新疆伊犁会成为全国热门赏花目的地。

  与往年不同的是,头戴簪花,身穿马面裙赏花成为今年的新时尚。有网友表示“簪花和马面裙既传统又现代,适合现代人的需求。头戴簪花,身穿马面裙赏花,别有一番风味,拍照也十分出片”。在某电商平台几家旺销店铺里,簪花月销量均超过2000件。小红书上以“簪花”为关键词搜索,笔记量超过55万篇,商品数超4万个。

  户外运动唤醒春日活力

  春日已至,又迎来户外运动的好时节。京东数据显示,徒步、健步走、爬山、羽毛球、骑行等运动项目位列春日运动排名榜前五位。越来越多的网友认为,户外运动除了能让“身体更健康”,还能让自己“结交到更多的朋友”“生活态度更积极”。

  今年春季,以citywalk为代表的徒步已融入大众日常生活,除了以街道、公园为代表的城市休闲徒步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走”进山地、丛林、溪流。2023年,天猫专业的登山鞋、徒步鞋贡献了徒步鞋市场超五成消费份额。今年以来,户外鞋服中溯溪鞋更是表现出较大的消费潜力,在天猫平台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5%,成交笔数同比增长超120%。

  继去年城市骑行爆火后,今年公路骑行也成为春季户外运动大热门。越来越多骑行爱好者已经从去年的城市骑行,慢慢进阶为相对专业的公路骑行。以码表、水壶架、车灯为代表的公路骑行装备配件,是消费者从城市骑行进阶公路骑行的必备。今年以来,这些单车配件在天猫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0%,成交笔数同比增长超50%。公路骑行所需的公路车整车成交量也呈现消费升级趋势,万元以上整车的市场份额扩张了一倍以上。

  春菜抢“鲜”上市

  又到一年尝春季,各种新鲜春菜纷纷上市,为消费者餐桌增添更多春天的味道。京东数据显示荠菜、菜心、春笋、儿菜、豌豆尖占据时令春菜热销榜“C位”,而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成为春菜消费大省。

  素有“报春菜”之称的荠菜,坐上了春菜销量的“头把交椅”。京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荠菜销量占比超过三成,荠菜饺子、荠菜炒鸡蛋、蒸荠菜是常做的美味选择。来自云南、山东等地的红香椿也是很多人的“心头好”,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等都是别具风格的香椿佳肴。 

  从春菜消费人群年龄上来看,“80后”消费的春菜,销量占比达46.4%,“90后”销量占比22.8%,成为春菜消费的主力军,“00后”销量同比增幅在代际中最高。从地域消费来看,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北、湖北、四川成为春菜消费的主力省份,尤其北京以18.5%的春菜销量占比位居首位。随着冷链、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过去只在局部地区售卖的一些“小众春菜”,比如芦蒿、儿菜、柳蒿芽等,逐步突破地域限制,被更多消费者所接受购买,销量同比去年也有较大增长。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杜佳蕙(实习)

  设计:王亚婧

  统筹:王云霞

  校对: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