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硕:AI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02 14:59:20
来源:新华网

樊硕:AI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杨帆)近日,影谱科技董事、北京区总裁樊硕在接受新华网《科创群英汇》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提升了行业生产效率,起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影谱科技作为一家AI基础设施及服务提供商,通过打造三大创新技术引擎,服务多个行业的视觉内容生产,并致力于通过技术助力产业数智化升级。

影谱科技董事、北京区总裁樊硕(左)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 杨帆 摄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影谱科技,近年来影谱的核心业务都有哪些?

樊硕:影谱科技是一家AI影像生产基础设施及服务提供商。依托影谱AI数字孪生引擎ADT,综合运用物联网、数字孪生及XR等前沿技术,实现全品类商品规模化、场景化、数字化多模态呈现,从而提供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数字商业解决方案。从2021年开始推出数字商业内容生成方案Moviebook CSAI,这是针对零售业数字化场景、复杂业务逻辑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为其持续增长提供技术支持。

主持人:您怎样看待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樊硕:对于数字经济来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企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技术公司对很多行业,包括商业、传媒、金融、电信、能源等,都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国内有很多产业应用场景,通过不断地数据积累和算法迭代,提升了行业的生产效率,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主持人:影谱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优势和特点有哪些?

樊硕:在AI赋能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理念下,影谱科技推出AI+DT深度融合的AI数字孪生引擎ADT,覆盖智慧文娱、智慧媒体、智慧科教、数字商业四大场景,推动智能影像技术广泛链接产业集群。影谱除了自身AI+DT的解决方案,对不同行业也进行了拓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行业降本增效。

主持人:您认为AI等数字技术将对商业和零售行业带来哪些变革?影谱科技的系列AI影像技术解决方案能解决不同行业发展的哪些痛点?

樊硕:AI、数字孪生、XR技术对于数字零售的影响正逐渐扩大。数字体验已成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互动的重要工具,这促使品牌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其在线业务,而不仅仅是功能层面。不管是数字商业解决方案,还是面向媒体、文化、文旅、科教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影谱的目标是通过技术,助力产业数智化升级,从而大幅提升各产业数字内容生成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自动化的同时达到工业化门槛,打开全新的增量市场,并产生经济效益。

主持人:数字化正成为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重要路径,数字技术能够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影谱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樊硕:影谱科技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建立影谱EDTG数字低碳绿色发展观,构建以节能低碳、数字赋能、科技向善、绿色发展四大战略为核心的行动计划。在自身基础设施层面,影谱持续借助数字技术实施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利用智慧运维进一步释放低碳建筑基地的节能潜力。

主持人:影谱未来的企业发展方向您还有哪些考虑?

樊硕:未来影谱科技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及行业应用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打造三大创新技术引擎,服务多个行业的视觉内容生产,进一步拓宽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的边界,助力多个行业领域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