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春节还能这“young”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2/07 14:46: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春节还能这“young”过!

字体:

  

  新华网记者田晨旭

  文创爱好者在收集情绪价值拉满的龙元素IP、潮玩;

  南方“小土豆”计划拖家带口在“尔滨”过大年;

  “00”后新的“过年三件套”新年主题手机壁纸、拜年表情包、吉祥话文案取代了烫头美甲;

  都市白领拿出做PPT的劲头为一家三口策划citywalk春节限定版“springwalk”……

  距离农历新年尚有时日,不少年轻人已经在互联网上掀起革新过年方式的大讨论。无论是“逆向春运”“南北互换游”,还是当“过年主理人”,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以创意无限的方式为这个传统佳节带来了别“young”的味道。

  随机问一名年轻人对春节的态度,答案可能格外复杂。一方面,春节是忙碌一年后,难得的休憩时光和团圆时刻。抱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心态,迈出“多远都要在一起”的坚定步伐,数十亿人次的春运蕴藏着每个人对家人与家乡最深的牵挂。

  与此同时,过年期间的那些尴尬时刻,也让许多年轻人屡屡“破防”:“挣多少钱”“何时结婚”等刨根问底的“灵魂拷问”把期待已久的团聚变成压力倍增的“答辩会”;马不停蹄的相亲把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占满;而多年来按部就班的过年流程,也让来之不易的假期多了几分乏味。“近乡情更怯”的“过节焦虑”,成为不少年轻人临近春节时的无奈与烦恼。

  毋庸置疑,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除夕夜的丰盛大餐、走街串巷的拜年等年俗活动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更将传统春节文化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因此,与其说年轻人革新过年方式是颠覆,不如说是创新。当他们发现过节方式与自己期待相去甚远,情绪价值不再,一场“我的春节我做主”的革新之风就此兴起。从吐槽过年、理解过年再到主导过年,广大年轻人在以自己的方式将春节拉回记忆中应有的快乐模样。

  除了情感的驱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为多样化过年赋予了更多可能性。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让天涯海角不再遥远,便捷高效的物流系统让山珍海味近在咫尺,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带来更多消费可能性……乘着国家快速发展的东风,叠加年轻人的无限创意,人们把传统与创新结合,排列组合出专属于每一个家庭的“定制版”过年体验。

  文化在创新中传承,又在传承中创新。细察年轻人重塑的春节文化,“旅行过年”践行着“只要一家团圆,在哪都是过年”的新理念,“springwalk”则是与家人一起细细地再看一遍家乡的新面貌……这些创新看似舍弃掉了部分传统习俗,却守住了辞旧迎新、合家团圆的内核,还将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无限“拉满”,让流传千年的春节文化洋溢出新时代的创意与活力。

  当前,一场预计90亿人次的创纪录式“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正在全国各地上演,一个个新晋“过年主理人”的假期计划已经或即将上演。无论是“北上看雪”“南下避寒”,还是自创新菜、“springwalk”,我们期待新时代的年轻人们解锁更多的过年新“姿势”,让这个传统佳节绽放出别“young”风采。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村晚”不能停!

  新华网评:春节Countrywalk的尽头,是赶集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