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新春战袍”不过时-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2/18 16:3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新春战袍”不过时

字体:

  

  新华网记者 李洁琼

  “新春战袍”,是很多人返乡过年的必备之物。

  过年讲究“穿新衣、戴新帽”。羽绒服搭配马面裙、泡泡袖旗袍搭中式马甲、盘扣上衣配百褶裙……今年春节,中国风的“新春战袍”成为潮流,“穿汉服过新年”成为一种新风尚。

  汉服中的马面裙无疑是众多“战袍”中的“抢手货”。

  对于国潮服饰爱好者来说,马面裙不只是一件服装,更承载了一种文化。兼具古典和现代简约美的马面裙,契合年轻人对时尚的独特理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与其说年轻人将马面裙穿身上,不如说他们将传统文化放在了心上。

  对于注重性价比的大众消费者,春节入手几件汉服也不会觉得太“肉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汉服越来越日常化。其价格越发亲民,穿搭也从特定场合、或者小圈层爱好者,逐渐走向大众、走向日常。入手一两套“新春战袍”,过完年也能穿。不少年轻人就大大方方地将它们穿到办公室、地铁站、超市等日常场合。即便是春节过后,购物平台上“可以穿着上班的汉服”等的搜索量依然很多。不少人表示“准备增加购买”或“愿意优先考虑”融合传统文化的商品。

  “新春战袍”走俏,汉服破圈,这个春节,年轻人的国潮时尚从一条马面裙开始。审美的变化和对传统文化的态度,不仅仅表现在服装上,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年锦纹饰的中式美学破圈上热搜”到“簪花写真走红龙年春节”,从“君霄引领越剧风潮”到“八方游客聚西安齐诵《将进酒》”,春节期间的热门话题、消费热潮都折射了中华文明的魅力和中式审美的流行。

  有网友说,“小时候看古装剧时,总忍不住披床单模仿长袍,如今穿上汉服更像圆一场梦。”现在看,这刻在基因里的“中式审美”永不过时。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