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从一杯“村咖”品出什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2/22 16:5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从一杯“村咖”品出什么?

字体:

  新华网记者 马若虎

  咖啡遇见乡村,便成了“村咖”。

  “村咖”有多火?这个春节,不少返乡的年轻人发现:青山绿水间,一些咖啡馆极具特色,或者土色土香,或者精致典雅;顾客里,有当地的村民,也有远道而来的游客;不仅店里围满顾客,外卖订单也响个不停。有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年关将近时“村咖”销量猛增230%,“村咖”成了当下“新型年货”。

  其实,“村咖”并不是新鲜事物。这两年,在许多乡村,咖啡馆逐渐变多,吸引无数人到访打卡。细品之下,这杯“村咖”风味独特。

  独特在于超乎想象的新场景。苏州旺山村的U space咖啡馆,坐拥美丽的山景与茶园;宁波潘火街道的“祠堂咖啡”,房间曾是教室、当过茶馆,咖啡用中国老底子的盖碗来装;温州大若岩村的“花开麦饼”咖啡馆,将时髦的咖啡与当地的“土味”麦饼结合在一起……相比于城市咖啡馆,乡村咖啡馆从颜值到产品,主打一个创意,令人惊艳,产生一种强烈的反差感。

  松弛感的满足,也是不少人喜爱“村咖”的理由。“城市里的咖啡用来‘续命’,‘村咖’适合放松。”“一边品美味咖啡,一边赏美丽风景,也太惬意了吧!”

  独特在于乡村发展的新面貌。近年来“村咖”的亮眼表现,是乡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和“新村民”多了。大多数乡村咖啡馆的经营者,是返乡青年或者来自外地的“新村民”。他们跟得上潮流,新点子多。越来越美的生态环境,加上给力的政策,为创业提供良好条件,为“村咖”提供适宜土壤。小小“村咖”,承载着创业者的生活理念和人生梦想。

  在“村咖”的消费者中,不少是当地的村民。点一杯咖啡,“偷得浮生半日闲”,和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围坐聊天,成为乡亲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独特在于文旅融合的新路径。“村咖”火出圈,更多得益于乡村旅游的火爆,乡村旅游为“村咖”带来巨大客流量。比如,去年“五一”期间,浙江安吉偏远山区的一家咖啡馆单日最多出杯量超过5000杯,依靠“咖啡+露营”,单日最高营业额超过30万元。乡村旅游这把“火”,把“村咖”的味道越焙越香,为推动文旅融合带来更多启示。

  眼下,借着乡村旅游这把“火”,稻田营地、体验农场、艺术研学等文旅项目正在兴起。更多“村咖+”,“咖啡+展演”“咖啡+阅读”“咖啡+文创”等,让“村咖”与更多业态擦出更耀眼的火花,为“村咖”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创造新机遇。

  一杯“村咖”里,不止是咖啡的味道。泥土的芬芳、艺术的气息、乡村的潜力……这杯“村咖”,值得好好品一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