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7 08:46:06
来源:新京报

旅行类综艺,从追求冲突到轻松治愈

字体:

《春日酱》追求轻松的综艺氛围。

《恰好是少年》注重展现嘉宾的自然状态。

论坛嘉宾《恰好是少年》制片人徐扬

论坛嘉宾《春日酱》制片人吕薇

  ​今年的第二季度综艺市场上,旅行类综艺真人秀节目是其中的一抹亮色。从《恰好是少年》到《春日酱》,到《追星星的人》《怦然心动20岁》,它们有的聚焦友情、有的搭配恋爱、有的单纯为了逃离都市的喧嚣,追寻平日里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自然界的“小美好”……

  从曾经引发全民热议、戏剧冲突感十足的《花儿与少年》,到如今追求轻松治愈、注重情感勾连的《恰好是少年》《春日酱》,旅行类综艺真人秀的风格为什么在改变?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大环境,给需要外景录制的旅行类综艺带来了哪些挑战和变数?新京报特意邀请了《恰好是少年》的制片人徐扬、《春日酱》的制片人吕薇参与新京报2021第二季度综艺榜线上论坛,探讨旅行类综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创作者的应对之道。

  节目看点变化

  从戏剧性到情感勾连

  旅行类综艺是综艺市场上的一大品类。从早期嘉宾出外景以介绍当地风土人情为主的《正大综艺》,到2014年大火的旅行类真人秀《花儿与少年》,再到《恰好是少年》《春日酱》,风格不断在变化。今年第二季度的旅行综艺,一改以往对矛盾冲突和戏剧性的追求,转而以轻松治愈、情感勾连作为节目看点。

  为什么纯旅行类综艺不流行了?徐扬认为,纯旅行类综艺重点着墨于人文风光,缺少了些情感共鸣,内容容易显得单薄。“《恰好是少年》里,我们就看到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三个人在嬉闹之余互相关照的真实友情。”在吕薇看来,单纯介绍某地风土人情不再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短视频的兴起,大家花一两分钟就能了解某地。让观众再花90分钟看内容相似的综艺节目,已经失去了新鲜感。她认为,现在观众看旅行类综艺,看的是人物关系,以及这种人物关系在自己现实生活里的投射,以获得情绪上的共鸣。

  另一方面,旅行类真人秀综艺的受众喜好和节目看点近几年也发生了变化。徐扬观察到,曾经很多观众都认为节目里有冲突点的内容是有趣的,因此节目也通常会通过人物故事的戏剧性冲突来抓眼球。但在当今充满了话题争议和压力的环境下,大家都十分渴求轻松治愈和正向情绪表达的内容,受众也越来越倾向于有人情味的、极简的情感类选题。

  目的地怎么定

  选小众还是挑热门?

  旅行目的地是旅行类综艺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往曾有不少小众景点被节目带火的案例。对于一档面对大众的节目,旅行目的地怎么选,选少为人知的还是热门的?两位综艺制片人都认为,选择目的地需要根据节目的特性和想要表达的内容来决定,甚至不完全由节目组决定,嘉宾也有选择权。疫情虽然限制了旅行类综艺目的地的选择范围,但同时也给综艺创作者提供了新的灵感。

  徐扬介绍说,《恰好是少年》对目的地的选择,首先是尊重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三位嘉宾的想法,节目里的三个出游地实际上都是三位少年的理想目的地。其次需要考虑安全性,即这条线路是否存在风险。徐扬也表示,节目希望向观众展示祖国的大好河山,因此不会刻意避开热门景区,“节目播出后,有观众总结出了旅游线路供大家参考,很多媒体也梳理推荐少年同款旅游路线。我们很开心能有这样的传播效果。”

  吕薇认为,每档旅行类综艺节目,都会根据创作者想表达的不同内容,选择适合的旅行目的地。以《春日酱》为例,这档节目希望鼓励大家走出去,发现身边大自然的美好,所以会选一些小众的、大家意想不到的地方作为旅行目的地。“首先那个地方的春天要有特色、很好看,比如有花海、小溪、森林,甚至是沙漠。总之,我们对目的地的春天是不是美得够极致这一点比较看重。”

  疫情影响了旅行类综艺的目的地选择范围。前几年的旅行类综艺常去国外录制,现在都选在国内。后疫情时代,给旅行类带来的挑战更大还是机遇更多?徐扬表示,机遇和挑战往往都是共生,但《恰好是少年》迎来的机遇更大,“因为疫情,不少人旅游的想法被限制,而旅行类真人秀正好可以让观众收获足不出户欣赏旅途美景的体验。”吕薇表示,正是因为后疫情时代人们旅行方式的改变,给了团队创作节目的灵感。“后疫情时代大家利用周末或者小长假,进行两天一夜短途自驾游以及露营的趋势非常明显。所以我们希望采用当下大家新的旅游方式,在节目的形式上去做一些创新。”

  导演干预程度

  “放养”还是“给任务”?

  对任何一档真人秀节目而言,故事线、人物成长、情感共鸣都是吸引受众的看点,旅行类综艺真人秀也不例外。要不要给嘉宾设置任务,设置怎样的任务,都是综艺节目组需要认真考量和解决的问题。因为节目组干预多了会引发观众的反感,而完全“放养”嘉宾的话,后期可能剪不出来故事线,怎么把握这个度?

  徐扬表示,《恰好是少年》做了一次突破常规的尝试,用“放养”带来真实。但所谓的“放养”也不是完全放手不管,任凭嘉宾自由发挥。“我们会在大形式上进行框定,比如旅行起点、终点,在这个大的范围内任由三位嘉宾发挥;同时节目采用了导演组和嘉宾双线同步记录的模式,保证素材的丰富性。”为了保证后期能有足够的素材剪辑出好看的内容,三位嘉宾的行程有20多天,节目组全天录制,积累了庞大的素材量,但最后只制作了8期节目,就是为了保证每期节目内容都有看点且主题明确。“我们希望用尽量紧凑和丰满的内容,让大家感受到整个旅途是慢节奏中带有趣味性的,防止冗长拖沓的节奏牺牲内容的品质,消耗观众的耐心。”

  不同于《恰好是少年》,《春日酱》每一期都有相对具体的任务设置。吕薇表示,《春日酱》希望展现陌生人在旅行中逐渐成为朋友的过程,因此需要设置任务来推动。但是,节目组尽量选择了没怎么接触过综艺录制的艺人嘉宾,目的也是为了呈现出他们更真实真诚的状态。“拥有特别多综艺经验的艺人,他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去埋一些梗,或者怕冷场,不停去找所有人说话。但我们想要的就是陌生人相处的真实状态,哪怕一开始很尴尬也没问题。”设置任务之外,节目组就不会进行更具体的干涉了。但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她会跟嘉宾讲这个地方的背景,以及节目希望传递给观众的内容,然后就让他们自己发挥、真实呈现。

  采写/记者 杨莲洁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