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鸥“歪打正着”的演员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5 08:43: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周晓鸥“歪打正着”的演员路

字体:

  从零点乐队主唱到如今影视圈的“金牌小人物”,周晓鸥自称是“歪打正着”。刚入行表演时,很多人以为他是玩票,但他却深耕影视表演十多年;从最初出场不久就“领盒饭”的小配角,到参演的电视剧《扫黑风暴》、主演的电影《峰爆》今年亮相;从客串到本色出演、用心塑造,周晓鸥的演技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周晓鸥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好,“随便玩玩对不起找你的人,也对不起自己。”

  曾经的知名摇滚歌手

  如今被评“眼角的褶子都会演戏”

  大光头、一脸不羁、一股狠劲,周晓鸥很多深入人心的角色都是这样的形象。比如今年暑期大热的《扫黑风暴》中,周晓鸥饰演“绿藤市一霸”陈建波,他把陈建波这个外表凶狠内心很怂、狐假虎威但脑子跟不上行动的地头蛇演得活灵活现,收获了观众的一致认可——有观众评价周晓鸥的表演丝毫不逊色一班老戏骨,“眼角的褶子都会演戏”。

  对此,周晓鸥表示,要感恩观众对他的认可,当初投身影视只是凭借对表演的喜爱,从未奢望能借此大红大紫,“其实演戏一直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事情,平常也会看很多片子来学习。它本身就很有趣的,可以自己发挥。这个人物就是你的,在你的演绎下活了过来,充满生命力,我特别喜欢这种创作。”

  在投身影视表演之前,周晓鸥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摇滚歌手——25岁成立零点乐队,四年间打造了三张专辑,代表作《爱不爱我》传唱至今。零点乐队是黑豹乐队之后,内地最具流行性的摇滚乐队,也是专辑数量,销量最多最高的摇滚乐队之一。而周晓鸥的嗓音极具穿透力和爆发力,辨识度也很高,作为歌手的周晓鸥,曾经铸就了很多辉煌,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绝对的顶流。

  如今回头再看,周晓鸥把过往的种种都看作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很庆幸年轻的时候有那么多深得大家喜爱的歌,也是给自己的坚持交了一个满意的答卷。”虽然偶尔也会怀念过去,但周晓鸥深知人总是要向前看。“那个时期给我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现在要做的还是继续提高自己,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给大家。”

  2005年周晓鸥有了单飞的念头,当时他认为零点乐队经营了这么多年,好作品有了,演唱会也开了,一切目标都实现了,希望能有新的突破。同时,他对表演的兴趣越来越大,拍戏与演出也有很大的冲突。2008年,他正式退出零点乐队,而他的演员生涯,从6年前客串电视剧《征服》就已经开启。

  2002年,导演高群书邀请他在《征服》中客串一个角色,虽然这个角色一开场就被打死,但也是这个角色,让周晓鸥爱上了表演。那一次的合作,也让高群书导演发掘了周晓鸥身上适合演反派的那种气质,又邀请周晓鸥参演了他执导的电视剧《暗伤》——在其中饰演大反派滚刀肉。这个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奋斗》《战狼》《龙岭迷窟》等大热的影视剧都有他的演出。

  曾经角色以反派为主

  如今电影里主演平凡英雄

  细数周晓鸥演过的角色,有强盗、土匪、黑老大,也有汽车修理工之类的小角色,还有英雄人物,媒体称他为“金牌小人物”。对此,周晓鸥欣然接受,“能成为‘金牌’就是一个很高的认可了。”他认为,很多角色能获得认可并且深入人心,也表明那个角色是适合他的,人物也比较有特点,所以能够让大家形成记忆点。

  国庆前夕,周晓鸥主演的电影《峰爆》上映,他在其中饰演平凡英雄、钻爆工班班长周明。此前以反派形象深入人心的周晓鸥,这次塑造了一位英雄形象,却没让观众感觉到违和。

  同类型的角色不雷同,有反差的角色又不违和,对于一位歌手出身的演员来说,实属不易。周晓鸥觉得,也许是表演上的一点天赋加上他对表演的热爱和自身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演员周晓鸥。“首先你要喜欢这个事情才会去花很多心思研究它,也是个熟能生巧的事情。刚接触演戏的时候都是比较青涩,带一些本色出演的感觉,时间长了可能就有了自己的一些定位,比如说到哪个角色导演就能想到我。不管角色大小,我觉得塑造得有特点,能让大家记住就算成功了。”

  目前为止,周晓鸥饰演的反派角色居多,他也希望能多塑造一些不同类型的人物形象。深入琢磨了十数年,他对于演戏这件事也越发的有自信,“就算相同的角色让我演两遍,可能出来的都是不同的效果。”

  曾经刚出场就被打死

  如今能在作品里挑大梁

  对于自己的演员之路,周晓鸥总结为“歪打正着”,“刚好导演找,刚好自己喜欢想尝试一下,反响还挺好,也多了一些自信,觉得下一部能更好,就这么一路走过来了。”

  演艺圈一直不乏“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的事例。作为一个“跨界”已有十多年的“老演员”,周晓鸥坦言不会介意在剧中是担纲主角还是配角。在他看来,无论是职业演员,还是跨界选手,只要能把角色演到观众的心中去,就是成功的。在他看来,表演的创作和音乐的创作是两个感觉:一个是听觉,一个是视觉,都很有挑战性,“我也会继续专研下去,希望大家可以继续支持我。”

  从最初客串刚出场就被打死,到现在已经能在作品中挑大梁。这一路走来获得的每一次掌声、每一个认可,都是周晓鸥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深耕而来的。他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自己从来没想过从歌手转做演员是来“玩票”的,“既然做了就要做好,随便玩玩对不起找你的人,也对不起自己”。记者 寿鹏寰 统筹/刘江华

  快问快答

  问:整顿演艺圈以后,有人说“流量明星的时代过去了,配角天团的时代到了”。你觉得呢?

  答:可能受众群不一样吧,其实大家都很努力。

  问:有些年轻的演员总想一夜成名,你怎么看?

  答:出发点错误导致的吧,都觉得当演员是一个捷径,殊不知背后也要付出很多努力,要肯吃苦、能适应各种环境。做什么事贵在坚持,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问:1994年出道至今这么多年,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答:会比刚出道那会儿更加成熟和沉稳,可以沉淀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古语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古人还是很厉害的,每十年总结得都很到位。只要自己有理想有目标,不到四十也能不惑,也不是所有中年人都有危机。

  问:你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

  答:我其实是比较随性的一个人,平时都比较简单,喜欢和朋友们聚聚会,也会自己一个人安静地待着,有空也会约朋友一起踢球减压。

  问:今年在音乐上还有什么计划?

  答:最近也在筹备新歌,还是想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听众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也会不断努力做得更好。

  相关

  部分“唱而优则演”的歌手

  李宇春:2005年参加“超级女声”出道,2009年第一次跨界电影领域,在《十月围城》中饰演女义士方红,并演唱了电影主题曲《粉末》,成为首位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同届三项提名的歌手艺人。之后陆续出演《龙门飞甲》《澳门风云3》《捉妖记2》等。

  李易峰:2007参加《加油!好男儿》出道,获得全国总决赛第八名,一直是歌手身份,但一直不温不火。2009年初次接触拍戏,2014年主演电视剧《古剑奇谭》走红,获得国剧盛典内地最具人气男演员和最具商业价值男演员奖。代表作:《活色生香》《盗墓笔记》《栀子花开》《老炮儿》《麻雀》《青云志》《心理罪》《隐秘而伟大》等。

  TFBOYS:男子演唱组合,由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三名成员组成。演唱的歌曲传唱一时,但他们上大学所修的专业并不是音乐专业,王俊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表演系本科班,出演过《青云志》《长城》等影视剧。王源也出演过不少影视剧,包括参演好莱坞电影《极限特工4》,参演王小帅执导的文艺片《地久天长》,电视剧《北灵少年志之大主宰》、电影《爵迹》,电视剧《青云志》等。易烊千玺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近几年在影视方面获得了不小的关注,主演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电影《少年的你》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国际影片,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和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主演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累计票房超14亿元。领衔主演战争片《长津湖》。

  俞灏明:参加《快乐男声》出道,2008年接触拍戏,后来因为一场爆破戏发生意外毁容,沉寂数年。回归后拍戏依旧是他的事业重心,主演过电视剧《爱在春天》《把爱带回家》《那年花开月正圆》《不负人民》等。

  孙浩:1990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天皇巨星》,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但最初成名凭借的是歌曲《中华民谣》,以歌手身份为大众熟知。2001年,出演个人首部古装剧《大汉天子》,至今先后参演过电影《后厨》《北纬十八度爱情》,电视剧《萍踪侠影》《一仆二主》。在《扫黑风暴》中饰演派出所所长引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