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炎学术思想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8 15:31:54
来源:新华网

严家炎学术思想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体:

研讨会现场。(新华网 刘勉 摄)

10月16日,由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中国现代文学馆、新星出版社主办,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思想与文学研究平台承办的“严家炎学术思想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著名文学史家、文学评论家严家炎及其夫人卢晓蓉,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王博、教授谢冕,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等嘉宾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严家炎一直致力于现代文学研究,注重原始材料的价值,在学术上锐意进取,以卓越的学术成果和务实的学术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发展,其高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和态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引领着整个现代文学研究的发展态势,是第二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者中的“领军人物”。

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杜晓勤在开幕词中表示,严家炎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始终求实、求新,虽以中国现当代文学为研究中心,他的学术思考和思想却从未局限于现当代文学学科,一直都有沟通古今中外的气象;王博从北京大学的学科布局及中国学术的高度,对严家炎的学术和教育成就做出了高度的肯定;谢冕介绍了严家炎对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李敬泽则从现当代文学批评的角度介绍了严家炎的成就。

《严家炎全集》/严家炎 著/新星出版社

严家炎的夫人卢晓蓉提及,严家炎为此次会议修改发言稿数日,因身体抱恙,由其代读发言稿。严家炎在致辞中提到,六十多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学术研究,他所取得的每一个成果,都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宽松的人文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分不开。新星出版社出版的《严家炎全集》,正是他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工作和成长的结晶,也是他对中国文学现代化进程的探索与思考的记录。同时,他对未来的现当代文学研究提出了期望,尤其强调了几代学人共同传承的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未来仍不可或缺。《严家炎全集》是汇聚了严家炎一生学术思想总结的巨著,其内容多与文学史研究和文学批评的热门话题相互辉映。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现代文学馆为严家炎捐赠图书颁发了证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为严家炎颁发了“中国现代文学学术贡献荣誉奖”奖杯。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向严家炎献花,对严家炎为北京大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表达了感谢之情。

【纠错】 【责任编辑:刘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