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颗热爱唱歌的真诚的心 与林子祥一起为往事干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8 09:12:09
来源:新民晚报

永远有颗热爱唱歌的真诚的心 与林子祥一起为往事干杯

字体:

“因为疫情在家憋得太难受了,就出来唱唱歌,开心一下!”这个10月,林子祥刚刚过完74岁生日,便赶来上海录制东方卫视的《我们的歌》,和一群20多岁的年轻歌手们同台飙歌,高音再现江湖,竟依然难觅对手。年轻观众赶紧搜这位大爷何方神圣,那英这样的晚辈则四处打探如何才能加上林子祥的微信,结果发现,要让只会用“百元老人机”打电话的林子祥通过好友验证,其实也没那么难,用心真诚就好!

对唱歌 用心一点

那天,在后台见到林子祥的时候,他刚刚从台上和胡夏唱完歌,气不长出面不改色。他很喜欢和年轻人一起唱歌,年轻人好学,向他请教,他也毫无保留。“我建议他们不要看台边的提词器,歌词要记在脑子里,才能唱出情感,反正我是不看的!”林子祥又补充了一句,“也难怪,现在年轻人都挺忙的,生活压力很大,也没有时间。”老爷子的教育严慈相济。

说起忙,林子祥回忆起自己年轻时也和如今的艺人差不多,他说:“我们录完唱片,去唱演唱会,然后再去拍戏,有些台词我也记不住。”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他演戏比唱歌红,当年《最佳拍档》定下的男主角就是他,只是公司不肯放人,才换成了许冠杰。

当然,比起拍戏,林子祥还是更喜欢唱歌,哪怕去片场,他也要带上吉他,闲暇时,他会一个人去角落里弹唱。有一年,他去拍许鞍华的《投奔怒海》,剧组里有个年轻人听到他的歌声后说:“我也唱首歌给大家听好不好?”唱完后,大家都笑了,林子祥没笑,还夸了一句“嗓子不错。”年轻人问林子祥:“我能出唱片么?”林子祥认真地回答:“出唱片还差得远,你如果真的喜欢音乐,可以经常来我的工作室玩。”这不是客套话,年轻人真去了,林子祥也真教了。那个年轻人,叫刘德华。

关于林子祥的唱功,可以参考网上一个视频。2005年一个演唱会,年近花甲的林子祥如约和年轻歌手合唱《敢爱敢做》,结果他一亮嗓,全场失色,台上陈奕迅算是最勇敢的,勉强跟在林子祥后面和了几句,李克勤看见话筒递过来直接装没看见,容祖儿手里拿着麦克风一直拍掌……网友评论道:“别人唱歌,一首歌放一段大招,林子祥唱歌,整首歌都在放大招。”所以说,要做林子祥的朋友,唱功方面不如他正常,但一定要有颗爱唱歌的心。

为往事 一起干杯

要说林子祥的成名曲,实在太多了。

比如《选择》,这是卡拉OK情歌对唱的经典曲目,林子祥笑着说:“我已经唱了几千遍了,但每一次,现场观众还是举手要上台和我对唱,我和各个年龄层的女观众都合唱过了,有几次和男观众合唱,倒蛮好玩的。”

最经典的还有《男儿当自强》,林子祥回忆道:“为了电影《黄飞鸿》嘛,当时徐克对别人写的歌不满意,就找了黄霑,时间很紧张。黄霑就拿出了这首旧作,也帮徐克省了钱。”林子祥临时被黄霑连夜抓进录音室,黄霑让林子祥唱出千军万马的豪情,唱着唱着,林子祥兴奋了,“要不最后一段,我升个八度唱吧!”黄霑录歌无数,从来没有听过这种要求,于是亲自帮林子祥配唱,歌里的“呼!哈!”全都是黄霑的声音。

还有一首1985年的劲歌金曲颁奖现场的串烧经典金曲《十分十二吋》,38岁的林子祥把当时最流行的歌曲串在一起,也把朋友串在了一起。他拉着座位上的张国荣、谭咏麟、罗文一起唱,张国荣笑着破了音,梅艳芳笑弯了腰,洪金宝大喊“太疯狂”,刚出道的张学友只顾着笑……

回忆中,有快乐,也有悲伤。2002年,罗文离世。2003年,张国荣也走了,也是那一年,他自己在担任汪明荃演唱嘉宾时,从3米高台不慎摔下,头部遭受重创,耳骨碎裂,200天后,梅艳芳去世,他在国外治疗赶不及葬礼。2004年,黄霑去世。还好,他74岁生日时,还有71岁的谭咏麟陪他唱歌,陪他与往事干杯。林子祥说:“每一首歌犹如不同的剧本,有不同的尝试和情感。”

生活里 简单安静

不唱歌的时候,林子祥总是细语轻声,即使面对面聊天,如果耳朵不凑上去,有时候也会听不清。“我不太喜欢接受采访,尤其是电视采访,不喜欢他们盯着我的样子,报纸要好很多,轻松地聊聊天。”林子祥说。

“我吃得不多,都是比较清淡的。”林子祥说,“我不抽烟,酒只有和朋友在一起,会喝上小半杯。”

因为父母离异,林子祥从小就在学校里寄宿,后来又去了英国留学,他端过盘子,送过报纸、卖过保险……“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自己剪头发,修胡子,直到现在我的头发也是我自己剪。”林子祥说,“衣服我也会自己选,自己改。”叶倩文曾说过,当年老公林子祥每天都在家里缝缝补补,甚至试过将女生穿的牛仔裙改成帅气的男式衬衫,每年林子祥生日的时候,叶倩文也不用买什么名贵礼物,直接送一包针线就可以了。

在舞台上拿起话筒,他潇洒嘹亮,能气贯长虹,亦有深情款款;在人生旅程中,他独爱简单,享受安静。74岁,风和日丽,年华正好!记者 吴翔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