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建设“书店+”空间 打造“书香之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11:09: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东青岛:建设“书店+”空间 打造“书香之城”

字体:

如是书店举办汉服体验活动

城阳如是书店

华玉书城

融源书店

  日前,山东省2022年度最美书店及单项奖获奖名单出炉,全省40家书店榜上有名。青岛市共有6家书店获奖,获奖数量位列山东省第一。近年来,为推动青岛市实体书店创新发展,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出台实体书店扶持政策,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赋能“书香青岛”建设。

  以书为媒,实体书店向更细致专业的服务领域迈进

  为引导和推动实体书店创新发展,提升实体书店品牌度和影响力,发挥示范书店在传播先进文化、推进全民阅读、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山东省于2022年2月组织开展了山东省最美书店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实体书店踊跃参与,各市经过严格初审,共推荐上报77家书店参加评选。又从阅读空间、经营特色等方面对参评书店进行了严格审查,最终62家实体书店进入网上评选环节。网络投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组织开展专家评审,评选结果于4月中旬公布。山东省40家书店榜上有名,其中青岛市有6家书店获奖,融源书店、青岛华玉书城、文化邻里中心(如是书店城阳店)3家书店获得“山东省年度最美书店”称号,再读书店、西海岸新区汉风书院·澜玥书坊、考特书店3家书店获得单项奖。

  荣获“山东省年度最美书店”称号的青岛如是书店,定位是“城市书房—文化邻里中心”,精准服务社区一老一小一家庭,致力打造“文化+教育+时尚+创客+餐饮”的一站式文化消费中心。华玉书城集图书、文创、咖啡、生活、休闲于一体,为读者提供多重阅读与文化交流体验。融源书店作为一家有国企背景的书店,秉承“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经营理念,深度了解客群需求,以便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政策扶持,实体书店内涵式发展助力“书香青岛”建设

  实体书店不断创新,以找到最佳生存路径。同时,为推动实体书店行业发展,青岛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实体书店实现内涵式发展。

  青岛市2022年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5月启动,补贴领域包括图书消费。市民刘女士在华玉书城选购了几本自己喜爱的书,原价200多块钱的书实际才支付100多元,通过文旅消费补贴刺激市民购书,对书店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举措。2022年刚刚出台的《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扶持政策进行明确和细化,明确提出了“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对被评为省级最美书店等系列称号的实体书店,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的相关举措。

  与公共图书馆的“联姻”,也是青岛民营实体书店走出的一条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5月28日下午,“青岛市图书馆如是生活分馆”揭牌仪式举行。生活分馆是青岛市图书馆把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向基层、向社区延伸的一次有益尝试。在生活分馆,读者不但可以实现所借图书与青岛市各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还可以在分馆内的公共阅读区、青年筑梦区、家庭培训室、儿童劳动区参加多种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满足了社区居民一站式文化教育休闲需求。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青岛市图书馆近年来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多样化合作、规范化管理、体系化发展积极打造馆外主题分馆,以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早在2015年,青岛市南区图书馆创新推出了“啡阅青岛”项目,把馆藏图书免费配送至咖啡馆、民宿、景点、银行等,扩大社会参与,打造辖区公共文化体验点,引导市民参与全民阅读。作为“啡阅青岛”的升级版,“青岛市图书馆如是生活分馆”的成立是探索公共阅读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更多公共文化空间的有益尝试。不久前,不是书店也加入了市南区的“南邻书房”公共服务品牌,与市南区图书馆联动,成为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一个还书点。

  努力拓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近年来,青岛的实体书店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激发和提升内容生产力,创新服务方式,从传统的单一图书供给向文化服务综合输出转型。例如,青岛市新华书店借助其优势资源,正在为蓝色硅谷、李沧院士书房、西海岸电影博物馆等提供定制服务;如是书店发展阅读学习、文化活动、社区托管、创意生活等多元业态,打造社区书店的示范样板;良友书坊通过本土人文图书的策划与出版、本土文学史和艺术史的梳理、青少年文学艺术公共教育的拓展,培养读者群;青岛汉风书院定位于青少年和家庭,坚持做社区书店,“讲书”成为其运营的一项主业,讲书团队有作家、出版编辑、中文系学生,他们在周末组织常态化的读书会,其中以家庭为单位的读书会主题也非常丰富;无独有偶,提名山东省2022年度最美书店的不是书店,定位也是服务半径两公里内的社区居民,让书店更加贴近社区文化生活。

  书店一直在为了书的存续而努力拓展,它们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展现了全民阅读之美、业态创新之美、融合发展之美、环境设计之美。“无论是对下一代人文化素养的熏陶,还是对一座城市文化品位的塑造,实体书店对社会的影响并不能简单地被网络书店所替代。”青岛汉风书院负责人王伟东说,实体书店作为一种文化空间,它所散发出来的文化魅力是很难被代替的。(单蓓蓓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