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的声音要冲出会议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11:10: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学评论的声音要冲出会议室

字体:

  文学评论的价值在于观点,文学评论应该就作品的艺术水平实事求是地提出表扬或批评,对不好的文艺现象、创作导向要表明立场,不能被人情、市场所裹挟。如今有不少人在问,文学评论的锋芒去哪了?

  文学评论是架设在文学创作与文学欣赏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可以引导作家写出好书,以高质量的文学作品书写时代;一方面可以引导读者看到好书,以高质量的文学作品陶冶情操。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是我国文学发展不可或缺的双翼,文学评论的话语表达、思想阐释、历史反思等是文学创作的重要参考,但如今仍存在轻视文学批评的现象。文学评论基于专业判断,判断就应该把文学作品的好处说透,坏处说清;面向大众,就需要说真话、接地气,否则就可能误导读者。文学评论既不是没有逻辑的漫谈,也不是学术概念的堆砌,而是在理论依据、个人见解基础上的言之有物、有据,不说空话、套话,做到“文质兼美”,从而发挥文学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这样的文学评论才是作家创作、读者阅读的好向导。

  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才能实现古今传承、中外交流,中华文明是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展起来的,如今更需要吸收借鉴各国有益的思想文化资源,让中华文明在兼收并蓄中绽放出时代光彩。但有的文学评论家只是对西方话语进行生搬硬套、全盘拿来。2021年,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这就要坚持文化自信,立足国情,在吸收借鉴中实现新路的探索。

  目前文学评论主要发表在文学理论刊物或报纸的理论、评论版面上,影响力主要在业内,对社会的影响有限,文学评论需要“破圈”。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文学评论还需要在网上发挥导向作用。文学评论的声音要冲出会议室,在探索文学创作规律和趋势、推介高质量文学作品、构建当代文学话语体系等方面实现评论的价值。(党云峰)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