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电台】大朋友给小朋友的夏日寄语|黑鹤:童年可以建立正确的规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09:36:38
来源:新华网

【童年电台】大朋友给小朋友的夏日寄语|黑鹤:童年可以建立正确的规范

字体:

  有人说,一去不返的光阴偷走了童年、偷走了青春……百年之前,人们在内忧外患中用鲜血谋太平;五十年多前,人们在戈壁荒漠中用青春谋强大;四十多年前,人们在变革和未知中用奋斗谋发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经过童年路过青年走到中年的大朋友黑鹤送给小朋友的夏日寄语……

  黑鹤分别从童年印象、童年之于人生的意义、如何保持童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时,他也分享了《血驹》选段。

《血驹》选段

  2012 年延寿宝明寺翻修时,在一间僧舍的角落,施工的工人挖出了一个油布包裹。包裹被仔细剥开后,里面还有一个红布包裹,打开红布,发现那是一条已经褪色的头巾,上面绣有骏马的图案,而红布包裹的是一尊保存完好的银质马头,马头铸造精美,上面镶有红珊瑚与绿松石。跟这尊银马头放在一起的,是那副传说中的雕花银鞍,前后鞍桥上镶有马踏祥云的银饰。而那银质的马镫,更是铸造得精美绝伦,吞口上那两条双角后扬的蛟龙活灵活现。

  那尊银铸的马头,还有那雕花银鞍上面鞍花的制式,马镫的铸造工艺,这些曾经随骏马文化一起辉煌的古老技艺,早已在草原上失传多年。

  发现这些物品的地方,就是云登喇嘛当年的僧舍。草原上的牧人一直传说,在那些天气晴朗的黄昏,经常能看到有长鬃骏马在云登喇嘛的坟墓前流连,那骏马在夕阳之中,毛色如血。

《血驹》/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著/接力出版社

内容简介

  血驹因毛色如血而得名,它神奇地站立着降生。牧马人之子云登三岁时第一次见到血驹,竟宿命般地在火炉旁和它相拥而眠……自此,云登与血驹结下不解之缘,他们的一生注定生死相依。

  血驹天性狂野,桀骜不驯,至死未让牧马人在自己身上留下象征驯服的马印;它驮着云登冲破狼群的围困,在赛马场上是不败的王者,它穿越风雪万里归乡……当烟尘散尽,骏马也终于老去,苍老的血驹像它出生时一样,挺立着在风中逝去,草原上只剩下孤独的骑手云登……

【纠错】 【责任编辑:刘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