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古意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6 11:10: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坊七巷古意浓

字体:

三坊七巷中的名人故居。资料图片

  到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是一处不能错过的地方,去那儿转转,领略其中的古意与今尘,才不枉到福州一游。

  三坊七巷远溯自晋朝,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目前以南后街为中轴线的景区,包括了方圆40公顷的区域,各角落都有导览图,十分方便。

  所谓三坊,指的是南后街左边的巷子,依次是光禄坊、文儒坊、衣锦坊;所谓七巷则是吉庇巷、宫巷、安民巷、黄巷、塔巷、郎官巷、杨桥巷。游人来到南后街大门,便可安步当车,一方面欣赏大街两旁的精致铜雕,它们是古代庶民各行各业生活的缩影,还有各式各样的旅游商店;一方面可在各坊巷里寻觅心仪的对象,前去拜访他们的故居,保证你会有丰硕的收获。

  这些名人故居,熔文人雅士或英雄名将于一炉:如黄花岗烈士林觉民,文学家及翻译家林纾,才女林徽因,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林旭,作家冰心、郁达夫,启蒙思想家严复,晚清船政之父沈葆祯,以及民国初年海军将领刘冠雄、蓝建枢、陈季良等。在这十条巷弄内一堵堵高墙里,绿树掩映着优雅的庭院、幽深的长廊和朴实的厅堂,曾有多少忧国忧民的身影在踯躅,在感叹;或是灯光下,一支秃笔,一叠稿纸,在绞尽脑汁,写下心头的灵思;或许是书房里,几个殚精竭虑的知识分子,正在擘画建国的蓝图……

  我对思想家严复故居颇为向往。严复故居在郎官巷里,是一座带有明清建筑风格的福州传统大厝。各进厅室大部分皆辟为展览室,有雕像,有生平介绍,以“少年砺志、投身海军、天演惊雷、教育救国、严复与儿孙”五大主题,详实展示严复从青少年入海军习船政,再赴英国习海军战术及炮台之学,学成后归国,后转入翻译与教育工作的不平凡一生。

  走出严复故居,遇到主办单位负责人,要我们穿过文儒巷到通湖路上车返回旅邸。在巷内,又看到了林则徐母家故居、清代有“父子四进士,兄弟六科甲”美称的陈承裘故居等。在这些复原得十分完整的建筑旁的小巷,我也看到了许多破败的小屋,想想,这悠悠岁月筛选下来的土地,也有幸与不幸啊!

  三坊七巷里几百栋遐迩闻名的建筑,是1000多年累积的厚重文化底蕴,只能慢慢体会、细细咀嚼,才能欣赏到三坊七巷里所有的风采。(王贞虎)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