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健康大旗的智能手表 与专业医疗诊断的距离还有多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2 09:59:04
来源:中国商报

高举健康大旗的智能手表 与专业医疗诊断的距离还有多远

字体:

随着不断迭代升级,各大品牌智能手表的健康监测功能号称越来越“专业”,他们与专业医疗诊断的距离究竟还有多远?

越来越“健康”的手表

11月17日,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召开,华为WATCH GT3、华为WATCH GT Runner悉数亮相。据悉,华为WATCH GT3智能手表搭配了TruSeen5.0+八通道心率监测技术,心率监测更为精准,并且新增高原血氧监测,提供高原反应的风险评估。华为WATCH GT Runner是华为首款专业跑步手表,以跑力指数为核心,为用户提供科学的跑步评估和训练指导。

目前市场上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穿戴设备,大多具有健康监测功能。例如苹果Watch Series 7具有心率监测、睡眠记录、血氧水平测量等功能;OPPO Watch 2 ECG版具有毫秒级心电图检测、不规律心率监测、血氧监测及鼾声风险评估等功能。荣耀官网表示,即将推出搭载8通道心率AI引擎、8通道PPG心率监测模组的手表GS3。

“现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已经发展到不仅可以对用户的心率、睡眠质量等进行监测,还能对血压、血糖、血氧等精细指标进行监测。这些健康功能算法的产生与精进,可以在用户使用智能可穿戴设备时,监测用户的体征数据,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做技术支持,对比分析用户健康数据,对用户健康状态变化进行风险评估,从而尽早发现可疑病症。”中研普华研究员李芬珍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吗

智能手表的健康监测功能越来越强大,正在向越来越专业的方向靠拢。

例如华为WATCH GT2 Pro ECG款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具有心电采集功能。同样,OPPO Watch ECG版也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认证,可辅助多种心脏疾病和心律异常情况。今年10月,华为宣布首个医疗级别腕上血压检测设备,已经通过临床试验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具备医疗级血压检测能力。

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做“背书”、专业性能逐步提升的情况下,智能手表的相关监测、检测功能的权威性有多高,能替代专业医疗诊断吗?

华为客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设备所监测的数据可以做参考,但不能做有效的医疗凭证。医疗凭证要由正规的医院开具。”

“从专业角度来看,智能穿戴设备对发现心律失常、监测心脏电活动是有很重要的帮助的。但对于症状的诊断,还是需要专业的检测设备和专业医疗人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叶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普通民众购买的可穿戴心电监测设备多是单导联心电图,容易受到各种外界信号干扰,比如皮肤贴靠不佳、周围电子设备干扰等,导致诊断准确性下降,因此从专业角度,对于心脏电活动异常的确诊,需要更专业的设备和医疗人员帮助。比如对于心房颤动的筛查,欧洲心脏病学推荐可穿戴心电设备,但确诊心房颤动,需要标准12导联心电图或者记录时间大于30秒钟的无干扰的单导联心电图。”

叶强表示,人们愿意购买带有心电监测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通常有两个目的,首先可能是将该产品作为一个健康监护设备来使用,获取自己的心电数据,以评估心脏是否健康,或者本身可能存在心脏不适的症状或危险因素,因此需要用这个设备来进行监测取证。第二种情况是将该类设备用作疾病治疗效果的随访和监测。一些人在接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或手术治疗后,需要通过该类设备来监测治疗效果,以及疾病是否复发等情况。

“可穿戴智能心电设备是未来心脏疾病的早期诊断的重要方法,减少心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率,是未来医学发展方向。但目前该技术仍在不断完善中,普通民众在使用过程中,仍需要及时有效地与专业人士沟通,确保记录数据的正确解读,避免误诊或漏诊。”叶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手机企业为何布局健康领域

事实上,各家手机企业都在跟专业医疗团队加强合作,以提升穿戴设备医学权威性,深化健康产业的布局。

其中,华为协同中华预防医学会上线了“健康三叶草”功能,包含运动,睡眠,情绪管理三个维度,让健康状态可视化。此前,301医院基于HUAWEI Research快速构建心脏健康研究App,配合华为智能穿戴设备高性能心率传感器,为用户提供房颤及早搏、筛查、确诊、跟踪、随访等一站式整合管理和房颤风险预测服务。

在今年10月召开的OPPO开发者大会上,OPPO表示,OPPO健康实验室将与阜外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在Health Research Kit框架上,启动“生活方式干预在高血压及正常高值血压人群中的临床应用效果研究”合作课题。同时,OPPO首次公布健康战略,并表示要在三年内成为行业重要的推动者和贡献者。

11月18日,小米关联公司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投资企业为北京深纳普思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北京深纳普思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智能赋能医疗级智能可穿戴设备,面向AI+医疗健康领域。

各手机巨头为何纷纷加大健康领域的布局?“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以及医疗资源供给不平均,移动医疗的需求与日俱增。再加上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又为移动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从而使得智能穿戴厂商在健康领域发现了商机。”李芬珍子表示。

“因为5G和物联网的进步,智能可穿戴设备有了实时监测和联网分析的能力,而由此形成的健康大数据又非常具有想象力,相对金融、消费、出行数据,可能更具有延展价值,市场非常诱人。”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华为、OPPO高调成立健康实验室,其他很多巨头也都在布局大健康领域。因为行业终端远没有实现模块化,所以大健康需要软硬结合,需要独立研发芯片、传感器、算法。这些都是投入巨大且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而这也意味着行业壁垒会比较高,是现在能看到的智能产业蓝海。”

“智能可穿戴设备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实时采集大量用户健康数据信息和行为习惯,已然成为未来智慧医疗获取信息的重要入口。”李芬珍子表示。(记者 焦立坤 见习记者 赵熠如)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