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微百货公主坟店重装亮相 消费者会买单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7 09:19:00
来源:中国商报

翠微百货公主坟店重装亮相 消费者会买单吗

字体: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公主坟商圈看到,历经八个月改造的翠微百货公主坟店A座已经开门迎客。相比改造之前,该店的门店形象翻新,格局更加通透,业态也更加丰富,新进驻的品牌达近百家。翠微百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翠微百货公主坟店此次调改围绕时尚、科技、艺术、绿色生活、健康主题,实现品类优化和品牌升级,提升社交体验空间,打造北京西长安街沿线精品时尚生活新地标。那么,换了新颜的翠微百货公主坟店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历经八个月改造的翠微百货公主坟店A座已经开门迎客
  硬件突围 增强购物体验
  随着消费升级,如今消费者的购物满意度不再限于商品本身,而是更加关注自身在消费过程中的感受。现在的百货商场也开始关注更多的细节,其中商场的硬件环境就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开放式店面,空间感更强
  “翠微百货公主坟店在这次调改过程中的硬件变化很大。”翠微百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者的审美也一直处于变化中,固定不变的店面形象及功能会降低商场对顾客的吸引力。同时随着经营时间越来越久,商场的物料也会变旧,需要进行硬件更新。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看到,改造后的商场格局更加通透,楼层门店的装修也增强了设计感。此前,商场内的每家店铺都有玻璃隔开,如今各品牌之间全部实行开放式经营。翠微百货方面表示,这样一方面能够增加物理空间感,另一方面顾客逛起来也十分方便,让品牌之间形成联通,顾客可随意走动。
  商场四层加入动感LED屏
  同时记者注意到,商场中加入了很多科技元素。商场四层区域有多个LED屏在动态播放,地面上也安装了互动屏,消费者可以通过屏幕玩游戏,有不少消费者在该区域内拍照打卡。同时,商场的每一层都增加了几个自助收银台。
  自助收银台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据翠微百货方面介绍,商场打造“科技景观+”多元场景体验,通过北京商业行业内首个雕塑数字光影秀以及AR元宇宙、文化站式光影秀、数字屏等技术应用,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购物体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酷炫的硬件环境展示容易使消费者对这一独特的主题形成记忆点,在形成差异化的同时,也更能吸引人们驻足和消费。
  翠微百货顾客休息区
  此外,记者走访看到,商场在洗手间区域内增加了顾客休息区、母婴室;在儿童区域内增添了趣味元素,有门店放置了动物玩具及模型。据介绍,商场内还引入了北京商业行业内首个集成客流分析、安防监控、停车场管理的智慧管理系统。
  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调整后的翠微百货公主坟店科技感更强,也更加时尚了。
  国货站C位 多业态联动
  在实体商场存量越来越多的今天,仅靠外部环境的改造很难形成独有的竞争力。品牌和业态的同质化让消费者越来越难找出突破“自我”的定位,也很难让商场形成核心竞争力。
  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翠微百货在改善商场环境的同时,业态也更加丰富,将引入食街、影院、数字书店等业态,满足消费者的社交化需求。新进驻的品牌达到近百家,其中有十余家是北京市或海淀区内的首店。”
  “A座主要以国内一线品牌为主。”该负责人表示,近两年随着“国潮”的兴起和千禧一代消费观念的转变,国货变得越来越畅销。
  商场内部图
  该负责人举例说道,例如雅戈尔这几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销售数据一直保持领先水平。“对于这些销售比较好的国货品牌,在这次改造中,我们也扩大了其店面经营面积,希望能支持国货更好地发展。”
  记者看到,目前翠微百货公主坟店A座内还有一些区域尚未营业。一层的中庭区域加了围挡,该区域内设有比亚迪北京福铃恒瑞体验中心,显示即将开业。
  五层的餐饮区仍在施工建设中
  为了更好地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在文化业态方面,翠微百货公主坟店增加了影院和书店。翠微百货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持续植入多维度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实现社交生活方式的升级。而尚未对外营业的五层,则会引进更多餐饮品牌。
  差异化运营 破解升级之道
  不仅是翠微百货,还有很多百货商场也在积极进行调整升级。不过在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看来,任何转型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百货商场的转型升级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循序渐进地摸索出重生的诀窍。那么百货商场要如何转型?
  “以前的百货商场面对的客群以60后、70后、80后为主,而如今要面对的客群是90后、00后甚至10后,这些年轻群体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偏好代表了未来百货商场发展的方向和内容。”翠微百货公主坟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百货商场只有不断年轻化、迭代升级,打造记忆点和差异化,才能保持活力,不被消费者抛弃。
  “百货商场应重组零售形态,使消费者的体验更有趣、便捷。” 赖阳表示,百货商场的业态结构需要改变,功能商品零售部分可能只需要占比30%,而餐饮休闲文化娱乐艺术的比重要大大增加。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品牌同质化,百货商场应该将重点放在文化艺术体验方面,这是打造商场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的核心所在。
  从目前翠微百货公主坟店试营业的情况来看,消费者普遍表示商场比以前更有活力了。记者走访看到,在工作日,商场的客流依然不少。
  据悉,翠微百货公主坟店B座未来也将进行改造。全面改造后的翠微百货公主坟店能否成为公主坟商圈的新地标?在百货业态日渐式微的当下,翠微百货能否摸索出发展的新样本?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