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空间咖啡香 “星粉”拥抱新国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9 08:2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蜡染空间咖啡香 “星粉”拥抱新国潮

字体:

  茶叶传到欧洲与咖啡输入中国,都被视作播撒文明的大事,在繁华热闹的北京CBD,钢筋水泥间新增一处通透明亮的玻璃空间,挑高的天花板,运用了老北京四合院屋顶的线条元素,吧台的整面背景墙,用靛蓝色染布包裹,染布上是手工绘制出的“老北京胡同”场景,作为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概念店”,星巴克臻选北京华贸店用别具一格的中国风和北京范儿将中西方文化凝聚碰撞,用一段馥郁香醇的咖啡时光,邂逅一场非遗艺术展。

  靛蓝色现代版

  清明上河图

  这家非遗概念店位于北京华贸购物中心北侧,坐落于一座通透明亮的独立玻璃屋中,运用古铜色金属和通透落地玻璃窗勾勒出不规则的空间,而门店内的设计则流淌着老北京的传统气息。

  推开一栋玻璃屋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蜡染艺术吧台,整面吧台的背景墙以一块巨大的靛蓝色染布为主体,覆有生动细腻的白色图案纹饰,配合星巴克臻选“R星”标识,衬托出独特的氛围感。

  醒目的靛蓝色染布上,是细腻精妙的笔触手工绘制出的“老北京胡同”场景。艺术家用线条勾勒出一幅幅穿越古今的北京城市生活,极具视觉冲击力。在这块画布上,呈现的是融合了蜡染艺术、咖啡文化的“老北京传统胡同”之景。无论是乐呵呵下棋的“老北京大爷”、穿梭在车流人群中的快递小哥,还是坐落于城市一角的精致咖啡店,这些都为推门而入的消费者呈现出别样的“老北京烟火气”,也颇有现代版清明上河图的感觉。

  入门处右手边商品销售区陈列着十余款融合了蜡染艺术、咖啡文化和结合老北京文化的蜡染艺术品,各种蜡染的围巾和包包在此展示,民族风情瞬间拉满。除了门店装潢主题采用大量黔东南蜡染元素,门店伙计的围裙和领带也用扎染图案做了特别的设计。

  据门店负责人介绍,比起建筑外观所体现的摩登现代感,门店内的设计灵感则源于北京胡同文化,天花板运用了老北京四合院石瓦屋顶的线条元素,在钢筋混凝土所包裹的都市生活中营造出一方“传统意境”,也传承着老北京的传统气息。透过全屋的落地玻璃窗,夕阳的余晖与这一抹蓝交相辉映,也让这里成为CBD又一个打卡地标。

“虎虎生威年”系列商品以传统手工艺品布老虎为创作灵感

  在文化碰撞的

  第三空间获取灵感

  虽然是周六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店内看见,七八位年轻人正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支起笔记本电脑,噼里啪啦地赶工。

  “印象中的星巴克都是绿色的,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感觉很震撼,这家店吊顶、展柜和墙面都是蓝色的,将传统蜡染艺术和咖啡巧妙结合。我们经常需要一杯‘还魂水’提提神,让年轻人喝咖啡的同时还能更多了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觉很有意义。”90后消费者苏女士说,自己从事文化创意工作,需要到各处经常找灵感,而疫情期间很难出京,这家门店时常让她可以放空大脑,她甚至经常把小组办公会搬到这里,让大家都充充电。

  记者注意到,除了将非遗文化与饮食空间进行超现实碰撞,在这个玻璃房打造成靛蓝色的蜡染空间中,店内小黑板上写有非遗文化沙龙、工艺讲座信息,吧台也不定时有咖啡大师讲述手冲小技术。

  星巴克非遗概念店内蜡染艺术展示随处可见

  在传承中探索

  对非遗文化的敬意

  作为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概念店”,这个以蜡染艺术为主题的咖啡吧台是由星巴克设计师团队与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的合作社共同打造完成的,使用的正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蜡染技艺。十多位染娘、历时15天手工完成的画面上是北京古与今的种种生活场景,并且每幅画里都有一盏可以点亮的灯,象征万家灯火。

  星巴克中国旗舰店设计总监Alice介绍,“这家店并不是非遗艺术品的堆砌,我们需要将非遗和顾客产生连接,为他们带来有非遗美感的体验。”星巴克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勇于突破,通过设计创新和商业化赋能,将非遗艺术带到更多都市年轻消费者的身边,为其赋予不一样的商业艺术价值。

  据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介绍,这座非遗概念店的开设源于星巴克的“乡村妈妈加速计划”。自2020年5月该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已在全国各地成功孵化10家非遗合作社,通过专业设计师团队进行融合设计及产品商业赋能,为超过1500名“合作社妈妈”提供非遗手工技艺培训。他表示,打造这座非遗概念店的初衷,是为了搭建起非遗文化与都市生活间的沟通桥梁。星巴克也乐意通过自身的品牌实力和规模,为更多的非遗传承人搭建平台。(记者 李佳)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