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09:22: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有色板块大涨 投资者紧急追问上市公司:“你家里有矿吗?”

字体:

  春节后,有色金属板块再现大涨行情,多只矿产股出现了连续涨停的行情。

  家里有矿就能涨,那么谁家有矿呢?一时间,类似“有没有矿”的问题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屡见不鲜。

  案例1:名字里带铂,但是没有铂矿

  黄金走势低迷,作为黄金的“姊妹”,铂金却一路上行。截至北京时间23日19时,现货铂金在2月份的累计涨幅超过15%。

  铂金大涨主要源于其工业用途。铂、钯、铑等铂族金属均可用于汽车尾气催化剂领域,将汽车尾气有害气体转化成无害物质。进入2021年,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被多国政府加码,铂族金属需求大增。

  于是就是出现了下面的一幕:

图片

  上海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贵研铂业旗下有贵金属新材料制造、二次资源回收及供给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2019年,其贵金属产品和贵金属贸易贡献了85%以上的总营收,主要产品有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贵金属前驱体材料、机动车催化净化器等。

  简而言之,贵研铂业居于矿业的下游,主要是以矿端的资源为原料生产特种新材料,以及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

  业绩方面,贵研铂业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长33.47%至50.69%,业绩预增的主因是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及贵金属前驱体材料等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较大。

  案例2:被投资者建议改名

  “公司上市名称(白银有色)容易误导投资者:贵公司和贵金属白银有关联,股价经常会被白银期货影响,贵公司是否考虑改名白银矿业或者白银铜矿……”

  “白银业务占比非常低,为什么名字叫白银有色呢,误导人,人家以为公司主营业务是白银呢……”

  近期,两位投资者向白银有色抱怨道。

图片

  白银有色,乍一听,像是白银概念股。

  实际上,白银有色的前身是白银有色金属公司,为新中国最早建设的大型铜硫生产企业,“白银”取自公司所在地甘肃省白银市。

  翻阅白银有色的财报,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2019年,公司铜产品的营收占据总营收的41%,而白银所创造的营收不到5%。

  因此,把白银有色归入白银概念股是不合理的,它反而更接近铜概念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白银的走势远远不如铜。以国内期市为例,今年以来沪铜累计上涨17%,白银仅上涨了5%。

  案例3:光有锂矿还不够

  川能动力,一家主营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上市公司,竟然被投资者追问,是否有铜矿、稀土矿、锡矿资源。

图片

  该公司否认了铜矿和稀土矿,但承认了锡石精矿的存在。公司旗下有李家沟锂辉石矿采选项目,锡石精矿属于该项目伴生矿,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锡石精矿产量约472吨。

  但公司的李家沟锂辉石矿采选项目何时投产仍是个未知数。川能动力表示,公司现金收购的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李家沟锂辉石矿采选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尚未投产,收购后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去年11月,川能动力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四川能投锂业62.75%股权。据披露,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通过控股能投锂业取得四川省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

  搭上了锂矿概念,川能动力股价开启了飙升之路。今年1月,川能动力累计上涨88%。1月28日,川能动力宣布收购能投锂业62.75%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3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