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08:17:35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4月15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提出六大举措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草案提出六大举措,包括提升登记便利度、精简申请材料和登记环节、推动解决“注销难”、设立歇业制度、明确诚信和监管要求、法律责任和处罚措施等。

  草案整合已出台的关于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对在我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管理作出统一规定,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法治保障。

  2、央行: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

  1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支付结算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支付结算条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抗疫资金运转不掉链、支付服务创新不停步、服务实体经济不缺位;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稳步推进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加强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综合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提升支付服务质效,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支付服务普惠进程,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3、六部门:开展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专项行动将重点治理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等不合理检查行为,专项治理活动时间为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

  方案要求,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包括各类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病理学检查等)行为,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制度规范,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推进建立医疗检查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4、民航局向3家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

  14日,民航局向国航CA738航班(华沙至太原)、法国航空公司AF382航班(巴黎至天津)、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K854 航班(伊斯兰堡至西安)分别发出熔断指令。民航局要求,3家航空公司要做好后续航班旅客安抚和机票退改等服务工作。

  5、预计今年五一出游或将达到2亿人次

  距离五一黄金周还有近三周的时间,旅游的爆发趋势就已显现。

  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43%、114%、126%的正向增长。携程方面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业内人士指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

  6、要囤盐吗?专家:无需恐慌抢购

  13日,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碘盐类商品的搜索、成交数据出现环比上升322%情况,尤其在临海省市: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部分城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日本排放核废水,不合规不合法,违反国际公约,核废水排入大海,对海洋整个生态造成巨大影响,从鱼类海鲜类来说影响很大,对于海盐来说也是一样,无论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消费端,都会引发巨大的连锁的反应跟影响。

  朱丹蓬同时补充道,我们除有海盐,还有湖盐、井盐,不会造成恐慌性话题,特别像湖盐这一块,青海、宁夏都可以去供给,不需要恐慌性地抢购囤盐。

  7、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 派出1.5亿元红包

  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4月央行发布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数字人民币在国内试点即将满一周年,国内主要城市试点共发放红包1.5亿元。加上本次深圳的试点,共有125万人次参与。

  记者注意到,在我国继续拓展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的同时,多国央行的数字货币探索也在提速。仅在4月,就有日本、泰国、瑞典、俄罗斯等国的央行发布了数字货币的测试计划。

  8、国际能源署上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

  国际能源署(IEA)14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

  报告预计,与2020年相比,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每日增加570万桶,达到每日9670万桶。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IEA预计,今年下半年石油市场或需要每日近200万桶的额外供应,以满足预期的需求增长。后期石油市场供应仍有相对保障,算不上供应紧张。

  9、沪中学招生新规满月:有的学区房降价超百万元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制度,名额分配录取将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这个旨在推动教育均衡的政策,给学区房的燥热泼上一盆冷水。

  政策出台后的这一个月,尤其是近两周,房产经纪人和业主都有点着急了。“之前看房时,业主的态度比较强硬,议价空间不大,经纪人也说价格谈不了多少。但这段时间接到的经纪人电话,都是说哪里又有优惠了,某某小区出了性价比很高的房源,价格可以谈之类的话。”

  10、美股收盘三大指数涨跌互现

  截至1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3.62点,收于33730.89点,涨幅为0.1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6.93点,收于4124.66点,跌幅为0.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8.26点,收于13857.84点,跌幅为0.99%。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六跌五涨。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和科技板块分别以1.17%和1.15%的跌幅领跌,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分别以2.91%和0.66%的涨幅领涨。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33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