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06/17 18:38:07
来源:新华网

《知食中国》第2集《三花》上线

字体:

 

 

   “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人们从美食中领受文化的厚重,感受人文情怀的温度时,是否知道什么是“食育”?食物和教育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为了帮助国民提高对食物营养及安全的认知,促进健康饮食文化的普及,在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同时,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新华网推出《知食中国》系列节目。无限极作为节目的独家总冠名企业,携手新华网共同打造该节目。6月18日,《知食中国》第二集故事片《三花》即将重磅亮相。

  雪花引路枝间舞,浩浩春波自在流。如果把中国的版图比喻成一只展翅翱翔的天鹅,那么哈尔滨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就是一串戴在天鹅颈下的珍珠。本集故事的发生地正是这座松花江畔活力四射的“冰城”。

  在哈尔滨,每年春天的时候人们都会吃一顿开江鱼,为新年讨个好兆头。熬过漫长冬天的开江鱼,体内更加干净,肉嫩味鲜。“三花五罗”是黑龙江开江鱼的八个种类。“三花”,分别是鳌花、鳊花、鲫花,它们特点不同,唯一共同之处就是不惧冰下的严寒。

  吃开江鱼是MIX Milk乐队十年来的约定,只是今年他们决定自己做,制作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之前从未注意过的细节。“三花”有不同的做法:鳌花,鱼中上品,肉多刺少,适合红烧;鳊花,生长速度快,可煎可炖,最好清蒸;鲫花,体长腹圆,香煎最佳。

  食物给予人们灵感。在饭桌上,三个人借助食物迸发出创作激情,找寻少年的初心,找寻梦想的起点。十年的音乐之路历历在目,当年的少年终究成长为肩负社会责任的大人,各不相同的他们开始有了分歧,该如何选择年少的理想和真实的世界?乐队的几个年轻人似乎明白了,即使三个人性格完全不同,但音乐让他们相聚在一起,那些彼此见证过的窘迫、挣扎、争吵就像拖在身后的行李,伴随他们去往接下来未知的境地。

  “三花”的味道为何如此鲜美?冰城人为何钟爱开江鱼?乐队成员十年中经历了什么?他们最终走向何方?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等待观众自己从影片中去探寻。

  据悉,在后续的节目中,《知食中国》将继续以食物为载体探寻中国“食育之道”,共将推出12集精彩的系列故事片。本节目以食育精神、健康中国为核心理念,以“食育的定义——以食物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的通识教育”为基本思路,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国传统文化探寻中国的食育之道。(胡可璐)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