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11 10:24:19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健康烹饪,减盐不减鲜

字体: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营养翻译官。油盐酱醋,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这些调味品会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并能够充分激发菜品的鲜味,一直深受大家喜爱。

  近年,随着我们的饮食越来越“重口味”,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可能会摄入过多的“钠”。这些钠,不仅来自于食材本身及加工环节(如腌制品),还包括烹饪时加入的食盐、酱油、酱料等诸多调味品。长期摄入过量的钠,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晓明:如果摄入过多的盐,会对健康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会破坏骨质代谢的动态平衡,还会损伤胃黏膜,产生胃炎或胃溃疡,诱发癌症。近年来的医学研究已经证明:高盐饮食与心血管、中风、直肠癌、二型糖尿病、哮喘等疾病存在相关关系。

  那么如何既能享受美味和鲜味,又避免过量摄入钠并让烹饪更健康呢?营养翻译官建议:

  1、选择“减盐酱油”

  2、避免过量使用食盐等

  3、在菜肴出锅前才加入酱油,以免鲜味流失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因此“健康用盐、减盐调味”作为重要一环,正成为新时代下的健康饮食理念。减盐酱油是调味品的“新兴力量”,在每100克的减盐酱油中,盐的含量只有12克,比普通酱油减盐25%至30%【李锦记薄盐酱油露出】。这样低盐不低质、减盐不减鲜的产品,才能既达到大家对健康的追求,又不影响享受美味。

  Tips:营养翻译官提醒您,“将酱油存放于阴凉干爽处,使用后请立即盖好并冷藏”。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