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4 10: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里刨食”变“土里掘金”:美丽乡村醉了游人富了农家

字体:

时至处暑,王吴村观光采摘游渐入佳境。牺汤民俗、葡萄采摘等活动,花海田园、植物走廊等时令性景观,左近游人分时分批错峰入村,饱览乡野风光。

  王吴村地处太原市小店区最南端,为典型的城边村,亦是该区最大的行政村之一。近年,该村建起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早黑宝”葡萄、玉露香梨等特色种植,深挖民俗文化资源,走上“农业+旅游”的富民路。

  “以前,村民经济收入一直以传统农耕为主,背靠着一座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收入却很有限。”王吴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强介绍,全村7000余人口,人均一亩二分地,种植玉米一亩地收入仅1000元出头。

  要想增收,就得改变。2017年,王吴村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路径,将全村7600余亩土地集中流转,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等有关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休闲观光农业。

太原市小店区王吴村,从“地里刨食”到“土里掘金”,美丽乡村醉了游人富了农家。 赵娟 摄

  “目前,无公害技术栽培的‘早黑宝’葡萄受到消费者追捧,年产约100万斤;2000多亩玉露香梨,今年大面积挂果;100多亩无公害蔬菜采摘园,多品种时令蔬菜正当时。”王永强说,土地流转每年每亩1050元,再加参与种植、经营的收入,一份地给村民带来两份收成。

  同时,王吴村举办采摘节,引入“网红桥”等娱乐项目,并与“小店牺汤”这一当地传统祭祀民俗相结合,采摘、观光、美食……让该村乡村旅游品牌逐渐打响。

  去年,王吴村筹备小店地区牺汤种羊基地,辟出专门的苜蓿种植区,提供绿色生态的饲料。王永强介绍,将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融入到村庄整体发展,传统祭祀民俗转化为集美食、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游览活动,该村“农业+文化旅游”的乡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2019年,王吴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3A级旅游示范村”;2020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当前,王吴村初步形成集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发展格局,实现了从“地里刨食”向“土里掘金”的转变。

  “牺汤已成为小店地区的招牌饮食,‘采摘+牺汤’一日游线路辐射人群持续扩大。”王永强说,力争打造出迎合都市口味的特色农业品牌,推进乡村旅游全面发展,建设环境靓、产业兴、生态美、村民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