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大豆、玉米收获基本完成 黑龙江粮食再获丰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0 09:37:48
来源:经济日报

水稻、大豆、玉米收获基本完成 黑龙江粮食再获丰收

字体:

目前,黑龙江全省水稻、大豆、玉米收获基本完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表示,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和全过程防灾减灾,黑龙江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秋收开始后,黑龙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指导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抢收快收、加快整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加大秋收生产指导服务力度,成立12个工作组和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包片指导秋收生产,每天调度通报秋收生产和秋整地进度,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抓好秋收生产。

  产粮大市五常今年种植了249万亩水稻,现在已经全部完成收获。“今年气温总体适宜,水稻从孕穗到成熟期气温较高,成熟度比往年好。今年亩产900斤,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有限公司品牌中心王慧先说。

  据了解,黑龙江省黑土耕地面积占东北地区的56.1%。为了保护土壤肥力,黑龙江省制定《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工程、农艺、生物措施综合施策,坚持科技创新,强化监管,提升黑土耕地质量。目前,黑龙江全省平均耕地质量等级为3.46等,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36.2克/千克,促进了粮食综合产能提升,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马维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