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管理 严禁“地沟油”重回餐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2 10:26:22
来源:南方日报

闭环管理 严禁“地沟油”重回餐桌

字体: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地沟油”能够被全流程妥善管理。吴伟洪 罗一飞 摄

    颜色、气味相似、透明度也一样,市民肉眼根本无法分辨“地沟油”与普通花生油,这给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机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但若能经过深度处理,这些“地沟油”也有机会变废为宝。

    避免“地沟油”重回餐桌、让餐厨垃圾经过处置发挥妙用,全流程妥善管理是关键。日前,《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印发,规范餐厨垃圾的排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为全市推行餐厨垃圾单独投放、统一收运和定点集中处置活动提供了法制保障。

    其中,《办法》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亮点,莫过于规定餐厨垃圾产生者单独收集的废弃食用油脂,如单独分离出的泔水油、煎炸废油和“地沟油”,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有偿收购,收购价格按市场价格自行协商确定。

    前端▶▷管控私人“地沟油”处理企业餐厨垃圾合法有价收购

    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韦彩嫩介绍,《办法》适用于从事餐饮服务、集体用餐配送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宾馆、餐馆、饭店、小餐饮、集中用餐配送单位、单位食堂等(下称“餐厨垃圾产生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过期食品和废弃食用油脂的排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及监督管理活动。餐厨垃圾产生源为从事餐饮服务和集体用餐配送的单位和个人,不包含食品生产、加工企业。

    《办法》明确,餐厨垃圾包括一般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一般餐厨垃圾是指餐厨垃圾中的食物残渣、食物加工废料和过期食物。

    此前,如火锅店等餐厨垃圾产生者,应该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标准缴纳一般餐厨垃圾的处理费。广州对非居民餐厨垃圾实施计量收费处理,具体标准为13.5元/桶(以“桶”为计算单位,每桶0.3立方米)。

    《办法》鼓励餐厨垃圾产生者单独收集废弃食用油脂。如单独分离出的泔水油、煎炸废油和“地沟油”,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有偿收购,收购价格按市场价格自行协商确定。若是没有单独收集的废弃食用油脂,如与一般餐厨垃圾混合排放的废弃食用油脂,则餐厨垃圾产生者应当按一般餐厨垃圾缴纳处理费。

    这意味着,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分出“地沟油”可以实现从付费到收入的转变。采用合法的有价收购方式和经济鼓励,必将引导产废者将废弃油脂向合法途径销售。“目前首要的工作是要管控小型的私人的‘地沟油’处理企业。”韦彩嫩表示,《办法》的出台将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分离废弃油脂。事实上,广州不少餐饮企业的后厨有专门的容器收集废弃食用油脂。

    中端▶▷实施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制度

    一辆满载废弃油脂的小货车开到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卸料区。司机迅速打开车后门,提起油桶往泄料仓里倒。废弃油脂随后进入高温消毒和提纯环节,经过初步处理后产生棕色的毛油脂。

    “大型餐饮企业都有大货车,一些小企业我们就人工去捞油,一桶一桶地装回来。”广州市朗坤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现场介绍,毛油脂经过蒸煮环节,实现去色去味之后和食用油一样,但是“地沟油”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能致癌。

    《办法》提出,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参与竞争一般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权。企业通过公开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获得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后,在开展收集、运输、处置业务之前,需向企业注册地的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申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和《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置服务许可证》。

    明确了废弃油脂处理的特许经营模式,就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是广州市规模最大、目前处理运行最稳定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作为东部生物质厂的运营企业,广州市朗坤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具备了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特许经营权。

    “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引导有资质能处理能力的企业来参与竞争特许经营权。”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最终目的就是打掉非法“地沟油”收购,严禁“地沟油”回餐桌。

    在实际工作中,各个部门之间因管理职能交叉或重叠产生的低效问题一直存在。《办法》的另一大亮点则是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水务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在餐厨垃圾管理上的职能分工,为全市推行餐厨垃圾单独投放、统一收运和定点集中处置活动提供了法制保障。未来,针对废弃油脂的收集、处置更为有序、高效。

    末端▶▷一步到位深度处理产生沼气和生物柴油

    为防止“地沟油”重回餐桌,《办法》规定未经加工处理或加工处理后不符合相应质量标准的废弃食用油脂不得运出广州市,规定废弃食用油脂资源化处理要求,杜绝废弃食用油脂返回餐桌。

    同时,鼓励特许经营企业对废弃食用油脂深加工为化工产品,生产生物柴油、洗衣粉和肥皂、油酸、硬脂酸和甘油、混凝土制品脱模剂、锂基润滑脂等产品。《办法》还明确了废弃油脂处理的技术标准,通过深度加工处理改变“地沟油”的成分性状,将其处理为不可食用成分。通过技术规范,彻底斩断“地沟油”回餐桌的可能性。

    井然有序的厂房,绿树成荫的园区,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的环境颠覆了市民印象中垃圾处理厂的固有印象。张卓介绍,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占地125.4亩,设计处理产能为2040吨/天。其中,餐厨垃圾达到1000吨/天,粪污处理规模1000吨/天,病死畜禽处理规模40吨/天。

    针对四类有机废弃物,车间内分别进行除杂、提油、消毒、制浆等预处理。采用超高压挤压方式针对家庭厨余预处理,实现杂物分离,这就特别适应市民家庭厨余成分复杂的特性。四类经预处理后的废弃物有机浆料进行联合厌氧生化处理,消除污染物,产生沼气。

    而针对废弃食用油脂处理,则采用生物柴油制备的方式处理废弃油脂。通过催化、精馏等工序,将废弃油脂原料转变为脂肪酸甲酯、甘油和植物沥青产品。现场可以看到,这三类产品物料都是“纯化工产品”,无论色泽、气味都与食用油天差地别。这意味着,完全不能也不会回流餐桌。

    将餐厨垃圾一步到位实现深度处理,潲水产沼气、废弃油脂产生物柴油。据专家介绍,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的处理链条完整,工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其中,废弃油脂最大处理产能可达400吨/天,可覆盖全广州的废弃油脂处理需求。

    前端有科学、严格的管理手段,后端设施配套保障,才能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也是解决“地沟油”合法处理、杜绝回流餐桌的先决条件。

    事实上,国内有城市就存在设施跟不上、有管理但难执行的问题;也有的城市有管理措施,执法抓获了“地沟油”,但苦于没有处理设施,久而久之“地沟油”反倒成为了执法的包袱。

    目前,广州对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的处理已经形成了立法规范、设施兜底的闭环管理。餐厨垃圾只要前端收集得到,后端就能处理好,就能兜得住。( 冯艳丹 伍奕衡)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