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餐厅“窗口式”售餐 老年餐“不断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7 10:4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老年餐厅“窗口式”售餐 老年餐“不断档”

字体:

    【发生地点】北京市丰台区翠林二里社区

    【事件看点】老年餐厅疫情期间通过“窗口式售餐”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

    疫情期间,不少社区的老年餐厅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老年人用餐问题如何解决?

    此前媒体报道,有市民反映,小区的老年餐厅从疫情至今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老人吃饭非常不便。媒体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这些老年餐厅关停最初多是出于疫情期间安全的需要,后期第三方服务商的运营出现了问题,或者与商家预期存在一定差距,或者亏损严重无力继续运营。

    民以食为天,张罗餐饭看似日常,却并非小事。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家养老的老人数量不断上升。来自全国老龄办的调查显示,对于“养老餐”的需求比例高居调查所列养老服务项目之首。疫情成为对老年餐厅的一次大考。为了解决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不少老年餐厅开始尝试送餐上门、窗口服务等新方式。

    红烧肉、红烧狮子头、家常豆腐、素炒油菜……中午11点,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翠林二里社区老年餐厅饭菜飘香。餐厅门口,老人们早早地排起了队伍,选购老年餐。

    “这个老年餐厅特别干净,饭菜可口,大家都拍手称赞!”陈玉香今年80多岁了,她和老伴儿经常在右安门“翠林餐厅”订购老年餐。老两口儿不仅口头上表扬餐厅员工,还为他们送来了感谢信。

    据了解,该老年餐厅在今年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一直采取“窗口式售餐”,每天中午提供15至20道菜品,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口味需求老人的选择。同时,老年餐厅还新增了手工水饺、炸酱面、打卤面等食物,均对老人有优惠价。“‘窗口式’售餐能最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满足辖区老人用餐需求。”右安门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负责人刘元更说。

    翠林二里社区老年餐厅每天中午11点至12点半、下午5点至晚上6点半,两个时间段供应老年餐。老人套餐一荤两素和一份主食,每份12元,80岁以上老人每份10元。该老年餐厅每天可保障100余位老年人用餐。

    据介绍,右安门养老照料中心下辖7个老年餐厅,辐射右安门地区两万余位老人。每天7个餐厅约服务千余位老人。此外,老年餐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还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刘元更表示,下一步,老年餐厅将继续根据老人口味,调整优化菜品。同时为上门送餐老人提供半月乃至一个月的菜谱,让老人清晰地知道自己吃什么。通过公开透明的服务,让辖区老人享受美味、幸福的老年餐。

    文并摄/闻雯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