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蓝花开出“致富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6 10:21:53
来源:农民日报

西蓝花开出“致富花”

字体:

  眼下,正值西蓝花上市时节,在江苏省响水县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分拣中心,一颗颗碗口大小碧绿的西蓝花在传送带上轻轻跳动,20多位工人动作麻利,分拣修整、装箱过秤、加冰打包后,装上冷链物流车,3天后这车1458箱西蓝花将被端上香港市民的餐桌。种植大户冯海峰的电话此刻响个不停,打给他的都是来自上海、南京、武汉等全国各地的订购商。今年西蓝花市场紧俏,加工后可以卖到6元一斤。冯海峰承包的500亩西蓝花还在田间地头,就被抢购一空。“除去人力、损耗等等,至少能赚300万元。”冯海峰说。

  “随着这几年西蓝花产业的迅猛发展,也推动了我们品种选育和科研创新的步伐。”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甘蓝种质创新团队负责人曾爱松介绍,团队率先建立了国内领先水平的西蓝花游离小孢子培养技术体系,使得种质资源的创新及新品种选育年限缩短3—4年,选育出一批有望替代国外品种、具有较大推广应用前景的“苏青”系列西蓝花新品种,其中‘苏青3号’‘苏青6号’‘苏青8号’品种各具特色,形成早、中、晚熟搭配;2019年—2020年“苏青”系列新品种、新技术累计应用推广7.8万亩,其中在江苏主产区5.48万亩,有力推动了江苏省西蓝花国产品种的替代应用。

  为解决科研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与响水县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西蓝花产业研究院,建立西蓝花博士工作站。在苏北地区西蓝花设施栽培技术、种子加工型品种菜一种双收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上进行创新,在多元、多茬口、多用途轮作栽培模式上进行创新,实现了西蓝花高附加值生产和经济效益跃升,为蓬勃兴起的西蓝花产业插上了强有力的“科技翅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响水县农技推广单位与农业企业合作研究的“西蓝花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荣获江苏省农业丰收一等奖。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