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企上市到底难在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1 10:13:36
来源:经济日报

农企上市到底难在哪

字体:

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推动农业企业上市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近期着力的重点。湖北省多部门合力加速推进农业企业上市,助力企业减少沟通成本;陕西省提出“十四五”末农业企业上市公司总数力争达3家至5家;山东淄博提出,农业龙头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财政给予总额1000万元的奖励。

推动农企上市既是农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经营者和大众投资者的双赢。随着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农业基础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企发展的天地越来越广、质量也越来越高。尽管农业投资整体利润率低,但不失为较稳定的投资领域,大众投资者愿意看到更多优质农企上市。毕竟,农业是可以做成百年老店的产业,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且部分细分领域有较大利润空间。从农企自身来看,生产经营需要庞大的资金,上市是获取资本的有效渠道之一,借上市也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由此不难理解,《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上市融资。

农企上市会面临别的行业遇到的共性问题,也有一些自己的行业难点,表现在持续盈利、财务核算、规范运作等方面。在持续盈利方面,农企经营尤其是前期稳定性较差,利润会随着自然和市场风险出现较大波动。在财务核算方面,由于农村土地制度的约束,土地资产权益认定较复杂,由于生产对象是生命体,生物性资产价值波动较大,同时,现金收付频次多、财务核查难度大。在规范运作方面,相当多的农企以种植养殖为主,现代管理水平偏低,经营体制缺乏创新,内控制度相对缺乏。

对农企来说,要在公司治理、财务规范等方面有更大作为,让更多的投资者敢进来、愿进来。前几年,农企上市公司造假呈高发态势,农业也成为发行上市监管高度警惕的风险领域。由于行业特点,农林牧渔业长期是审计核查的痛点。此前就有个别公司钻深海虾夷扇贝难以统计核实的空子进行财务造假,每到关键时候,就有扇贝或冻死或饿死或跑路的故事发生。最终引起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做出行政处罚,相关人员也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启示我们,农业企业要成功上市,就要将规范经营落实到股权架构、财务管理、税收社保、信息披露等方方面面,要用良好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并回报社会。

对各地来说,要继续坚定支持优质农企发行上市、发展壮大,同时还应采取措施解决上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降低上市风险,实现资本市场与农业经济平稳对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要重点支持治理基础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不久前就印发文件,瞄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推进上市,这值得各地借鉴。要科学甄别农业产业链中的风险分布并重点关注,引导和扶持农业的优势细分领域企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