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发布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9 10:28:22
来源:农民日报

三部门发布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字体:

  记者1月17日获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10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0年10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行为。

  在该批案例中,多起案件涉及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侵犯食品安全的行为。如在重庆渝北查处毛顺明农副产品经营部非法使用工业松香加工猪头肉案中,毛顺明农副产品经营部使用工业松香对猪头进行脱毛,至案发,当事人使用工业松香加工了约8000个猪头计4万斤;在四川成都查处林某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毛肚案中,林某通过微信联系从境外购1070公斤鲜毛肚,取货时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未取得检验检疫进口通关证、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等文件;在浙江杭州破获“3·30”制售有毒有害牛百叶系列案中,犯罪团伙使用吊白块、甲醛等化学物质将牛肚、牛百叶浸泡增重、漂白后销往当地一些农贸市场摊位;在福建厦门破获“6·11”私屠滥宰生猪案中,犯罪团伙在当地农村地区租赁多个位置偏僻的简易搭盖房,私设生猪屠宰点,从省内外大量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私自屠宰后销往市场。

  该批案例还包含多起假冒品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如河南新乡破获“7·21”制售假冒品牌矿泉水案,北京查处生产销售假冒“全聚德”烤鸭、标签含有虚假内容“京悦德”牌北京烤鸭案、重庆云阳破获胡某某等制售假酒案等。

  据悉,一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16.2万件,罚没款14.8亿元,查扣违法产品4369吨,吊销许可证96件,从业资格限制155人,对直接责任人罚款1728万元,公安机关侦办涉嫌犯罪案件(含行政机关移送)1912件。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