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去年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08 11:10:11
来源:农民日报

公安部去年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起

字体:

  近日,公安部通报7起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涉及制售伪劣食品、假劣减肥食品等。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2021年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案件也于2021年全部告破。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公安机关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聚焦重点农产品,重拳打击农兽药残留超标、肉制品掺杂掺假等犯罪活动。在典型案例中,河南安阳申某某制售伪劣牛肉制品案涉及肉制品掺杂掺假行为。

  在河南安阳申某某制售伪劣牛肉制品案中,申某某等人以开设食品公司为掩护,将购进的马肉等解冻分割、添加辅料腌制后假冒牛肉制品对外销售。2021年1月,根据群众举报,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捣毁生产、加工窝点3处,现场查获伪劣牛肉制品800余吨。

  据介绍,公安机关2021年共破获食用农产品犯罪案件1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同时,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受理行政部门移送涉嫌食品犯罪案件2000余起。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积极打击“网红”假劣食品犯罪。在该批典型案例中,湖南某食品公司制售伪劣食醋案、江苏镇江殷某等人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入驻网络外卖平台案,与网络平台经营饮食相关。

  在湖南某食品公司制售伪劣食醋案中,2021年10月,因该公司与网络销售平台签单,销量急剧上升。为避免因食醋供应量达不到签单要求而受损,该公司主要经营人合谋通过违规添加冰乙酸生产食用醋。2021年12月,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公安局根据行政主管部门通报线索侦破该案。

  在江苏镇江殷某等人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入驻网络外卖平台案中,犯罪团伙使用“营业执照生成器”软件大量伪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带有国家公文印章的电子证照,与某网络外卖平台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入驻网络平台经营网络餐饮。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侦破该案时,查实假证照1200余份。

  在典型案例中,浙江杭州朱某某等制售伪劣调味品案和四川巴中“8·19”制售假冒品牌木耳案,涉及假冒品牌行为。

  在浙江杭州朱某某等制售伪劣调味品案中,朱某某等犯罪团伙自2019年起低价购入杂牌劣质鸡精、味精和食盐等,生产假冒品牌调味品对外销售。今年1月,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侦破该案,现场查获假冒品牌调味品3吨、原料10吨、包装材料13万余件。

  在四川巴中“8·19”制售假冒品牌木耳案中,叶某某以某银耳公司授权为掩护,伙同他人非法制造某品牌木耳包装袋,将从河南、福建、陕西等地采购的银耳、木耳、姬松茸等商品封装,假冒品牌商品对外销售。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现场查获假冒某品牌包装袋13.2万个以及标签、传单等12.9万份。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隐患,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进一步聚焦打击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网红”假劣食品等突出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