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5 09:31:20
来源:经济日报

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字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季农事关系全年丰收。稳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由于一些地方疫情防控“一刀切”、层层加码,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便,可能影响长期供应。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保障农业生产十分重要而紧迫。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提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这体现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现实意义,要切实增强保障农产品生产和供应的紧迫感。

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形势总体不错。夏粮生产形势好于预期,冬小麦长势与往年基本持平。春耕备播进展顺利,春播粮食意向种植面积比上年有所增加。一季度,猪肉产量同比增加14%,牛羊肉和禽肉产量增加0.3%,牛奶产量增加8.3%。4月上旬,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近300万亩,产量同比增加100多万吨。可以说,我国粮肉蛋奶鱼果蔬供应总量充足,能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也要看到,春季农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很大。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农业生产和流通受到一些影响。在生产端,部分地区农民下田、农资下摆、农机上路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不同程度受阻。在流通端,一些地区遇到不同程度的“菜篮子”产品物流配送不到位问题。二是俄乌冲突造成全球谷物、植物油价格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创下新高,我国农业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三是农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品种供应偏紧,价格涨幅较大,影响农业生产效益。

农产品生产供应是战胜疫情的物质基础,科学防控疫情也是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的前提,两者相辅相成。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出的宝贵经验。同样,我们有能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要把春季农业生产放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打通农业生产和流通的堵点,不能因疫情影响春耕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供应。

在生产端,尤其要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通过全程托管、环节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的农户把地种下去,确保“农时不耽误,农田不撂荒”。各地要多措并举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蔬菜主产区要合理安排熟期品种和上市茬口,大中城市周边要积极发展速生叶菜、芽苗菜生产,增加市场供应。

在流通端,要促进农产品尤其是“菜篮子”产品顺畅流通。多管齐下搞好产销对接,各城市要加强与“菜篮子”产品主产区对接,充分发挥农批市场、商超企业、电商平台等流通主体作用,设立“菜篮子”产品中转调运站、接驳区或分拨场,加强终端配送保障,打通蔬菜运销“最后一公里”、配送“最后一百米”。

各地要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实际,科学精准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推动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地。针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或影响春耕生产的自然灾害等,要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响应、妥善处置,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对于“简单化”“一刀切”等造成贻误农时甚至耕地撂荒的地区,应严肃追责问责。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