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大食物观”|黄家章:我国植物性食物现状与开发战略思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6 11:51:44
来源:新华网

专家热议“大食物观”|黄家章:我国植物性食物现状与开发战略思考

字体:

5月20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大食物观”学术研讨会,会上,中国农科院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家章表示,树立大食物观,多措并举开拓植物性食物资源,尤其是特色植物性食物资源,对提高我国食物自给率,保障国家食物安全、营养安全,缓解生态环境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黄家章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植物性食物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近20年来,粮食、油料、蔬菜、水果产量分别增长49.4%、24.7%、41.9%、101.8%,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食物消费升级对植物性食物,尤其是粮食的需求快速增加,我国粮食供求一直处于紧平衡。

谈到我国植物性食物供给与消费现状,黄家章在报告中提到口粮总体供应充足,但存在结构性矛盾,优质专用口粮品种有效供给不足,主食加工过于精细,特色杂粮发展缓慢,居民主食消费结构多样性不足。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偏低,对外依存度较高,人均消费量已超过推荐量,消费结构不合理,脂肪酸摄入不均衡,有效利用率不高。蔬菜水果产量巨大,但从农田到餐桌的损耗浪费比较严重。特色植物性食物资源开发还有很大空间。

对此,黄家章提出以下建议:

(一)优化粮食生产布局,提高粮食营养供给:推动大宗口粮品种专用化、功能化布局,建立优质专用品种专种专收转储专销机制,建设形成食用、饲用粮食功能区,充分利用南北方光热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杂粮,打造第三大口粮品种,稳步提高杂粮产量,增加杂粮口粮消费;发展全谷物健康食品,提升谷物原料营养品质,注重加工过程营养保全,加强全谷物营养教育,逐步优化居民主食消费结构。

(二)多措并举开拓油源,优化食用油供给结构:稳步推进大豆油料扩种,大力发展特色油籽种植,提高粮食加工副产物利用率,预计可增加500万吨以上的国内植物油供给,如果消费总量保持稳定,自给率可提升至43%左右。如果合理引导居民改善烹饪习惯,减少不必要浪费,自给率还有提升空间。

(三)推动全产业链减损降耗,提升果蔬有效利用率:倡导地产地销,缩短食物里程,科学设定蔬菜供给保障距离范围,减少流通环节,变革产销模式,大力发展净菜、预制菜产业,多途径、多环节减少损耗浪费;同时积极推广营养型种植技术,提高果蔬营养密度。

(四)挖掘特色植物资源,提高食物供给多样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资源,推动全面开发,重点挖掘微生物、药食同源、植物蛋白、牧草与沙区等开发潜力,实现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协调发展。(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