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玉米成了“金棒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6 10:14:30
来源:经济日报

鲜食玉米成了“金棒棒”

字体:

5月中旬,在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随处能看到玉米播种的繁忙景象。在青冈,鲜食玉米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一穗穗鲜食玉米成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棒棒”。

“绥化鲜食玉米”是全国首例以鲜食玉米命名的地理标志产品,青冈则是绥化鲜食玉米的主产区。青冈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寒地黑土核心区,适宜的气候条件造就了鲜食玉米甜糯品质。作为“全国鲜食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青冈着力打造“青冈玉米糯又甜”区域公共品牌。

近年来,青冈鲜食玉米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已经形成区域化发展、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的新型生产加工体系。青冈县蔬菜(鲜食玉米)协会会长高文祥告诉记者,今年,青冈鲜食玉米产业迎来新发展,全县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增长至17万亩,总产量将达3.74亿穗,预计产值6亿元。鲜食玉米加工企业23家,鲜食玉米年加工能力4亿穗,新增产能0.5亿穗。

青冈县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阮万超告诉记者,要想保证鲜食玉米品质,离不开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和加工,在品种选择、播期确定、机械耕作、隔离种植、绿色防治、配方施肥、采摘收获、加工速冻、冷藏、包装运输等环节,形成一整套适宜鲜食玉米生产加工的技术模式。

“青冈鲜食玉米全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从采摘到加工冷冻存储,6个小时内即可完成,保证了鲜食玉米的新鲜口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德才说,通过“互联网+”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了鲜食玉米全程质量监控,由青冈鲜食玉米制成的玉米粒、玉米饼等产品,丰富了百姓餐桌。

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是目前黑龙江省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工艺先进的速冻玉米生产基地。今年,该公司种植的黏玉米超过1万亩,生产加工速冻玉米将达1亿穗。为延伸鲜食玉米产业链,企业还将投资新建紫玉米花青素提取加工项目。“2023年,花青素提取加工项目总产值预计可实现2.1亿元,实现利润1.05亿元。”尹德才说。

为推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青冈县人民政府还专门制定了《黑龙江(绥化·青冈)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4)》,提出要在普通速冻玉米棒的低端产品基础上,逐步向真空保鲜玉米、真空保鲜水果玉米、玉米浆包、鲜食玉米花青素酒及茶等多个系列拓展鲜食玉米产业链,实现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到2024年,青冈鲜食玉米专业合作社要发展到55家,引进建设鲜食玉米精深加工企业30家,鲜食玉米精深加工能力达到4.5亿穗,冷藏能力发展到15.4万吨,推动鲜食玉米产业集群发展。

“我们将积极支持现有龙头企业技改升级,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冷库仓储、做强精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引进具有一定产业规模、行业影响力的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壮大鲜食玉米产业加工企业群体,打造全省最大的鲜食玉米精深加工基地。通过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青冈县县长孙国文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