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发布 守护婴童成长,需求升级激发行业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1 16:02:35
来源:新华网

《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发布 守护婴童成长,需求升级激发行业动能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任禹西)3月21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窝小芽联合发布了《儿童合理膳食产业研究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作为中国首份聚焦儿童合理膳食的产业研究报告,《白皮书》深入探讨了我国儿童膳食问题以及产业现状,并从食材、管理、标准等多个角度给出了科学建议。

 儿童膳食产业进入专业赛道

  膳食是组成婴童生活方式的主体部分之一,在保证婴童健康生长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当前我国婴童营养状况得到了持续改善,但其膳食多样化及营养结构等与合理状态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膳食结构、膳食质量、饮食行为等方面。因此,加强婴童膳食营养研究,辅助婴童膳食产业落地势在必行。

  事实上,我国政府自建国以来就对婴童的健康成长十分关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为解决婴童群体面临的食品与营养问题以及保护其健康发展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并实施《国民营养计划 (2017-2030年)》,明确提出2030年儿童贫血率、生长迟缓率、肥胖率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同时还提出六项重大行动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针对儿童青少年重点人群提出“生命早期 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和“学生营养改善行动”。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加强食育教育,引导科学均衡饮食、吃动平衡,预防控制儿童超重和肥胖。加强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的营养健康教育和膳食指导。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在增加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供给方面做了指示。安全要求、功能适配、使用便利都需要要着重发力。

  现有的政策为婴童膳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接下来需要协会、机构、高校和企业代表等牵头参与推进,细化行业发展规划,完善市场机制,促进产业落地。《白皮书》的发布就是协会、高校和企业探索合作模式的积极尝试,同时标志着婴童膳食产业进入专业赛道。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皮书》的发布意义重大,对守护儿童成长,落实国家政策都有实际意义。“我们从多个角度出发,聚焦在细分领域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白皮书》中的数据和分析都来自于对行业的长期观察,目的是引导我国儿童膳食健康理念、促进行业有序规范发展。”

  需求升级激发行业动能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儿童的营养状况、均衡膳食问题逐渐受到众多关注,家长与婴童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吃得饱,而是要吃得好、更要吃得科学。同时,我国婴童膳食产业虽有一定发展,但仍面临专业化不足、相关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面对多方面的需求升级,应该如何改善婴童营养现状,使婴童膳食产业进一步发展?《白皮书》从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首先,健康升级的需求带动膳食行业发展。膳食与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饮食就在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人们培养健康体魄的重要环节。当下,“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需要膳食行业升级。研究表明在人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健康饮食有助于预防各种营养不良和非传染性疾病,膳食结构升级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人民健康发展。

  其次,专业化发展需求带动膳食行业发展。消费者需要专业化的婴童餐食。随着我国物质供应丰富和家长营养认知水平的提 升,促使婴童餐饮向着营养健康与趣味性发展。婴童餐饮不仅需要注重餐食的质量问题,而且还要迎合婴童饮食乐趣,同时满足家长方便、快捷的食物加工或烹饪需求。社会需要专业的婴童餐食保障。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婴童餐食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将进一步促进婴童餐食向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婴童餐食依然处在上升的市场环境中,会有更多的家庭和机构对婴童餐食有专业的需求。

  关于婴童膳食专业化发展,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君茂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儿童成长是一个很特殊的过程,无论是成长速度、器官的发育,还是身体机能的成熟,都与成年人完全不同。“这就非常有必要来制定一个特定的儿童食品标准体系来引导儿童膳食产业发展,《白皮书》正是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真正为婴童健康成长做实事

  面对当下还不完善的婴童膳食产业,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白皮书》深入研究了初生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学龄期儿童等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营养需求,并结合实际喂养条件、食品来源、饮食环境等因素,给出了建议: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各类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是,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 负责制,保证校园食品安全,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

  三是,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鼓励家长参与监督。

  四是,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明确健康教育方面的各方责任,要求教育部门指导和督促学校推进健康教育,提升营养健康水平强化学校在学生营养健康方面的责任。

  五是,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的监管要求,明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涉及学校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严格依法追责问责。

  在整个过程中,企业扮演者落地何执行的角色,要深耕婴童营养和健康行业,不能匆匆忙忙做产品。“在做产品之前需要有专业的理论指导,要有足够深层次的研究,这些年我们积累了很多数据,从数据中可以了解婴童的真正需求。婴童的胃容量只有一点点,但科学膳食的理念提倡多样化饮食,多样化饮食又会降低便捷性,如何平衡这三者,需要足够的知识结构储备和市场调研,《白皮书》只是一个开端,后续我们会继续做深入的研究,真正为行业发展做点实事。”窝小芽创始人&CEO方秀娟表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白皮书》的发布是中国儿童膳食产业研究的阶段化成果,但对于中国婴童膳食健康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多方合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一定能将婴童膳食产业做强做大,为婴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