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3|西少爷的理想与现实 中式餐饮迈步走向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0:05:25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3|西少爷的理想与现实 中式餐饮迈步走向世界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任禹西)过去几年,国内餐饮市场发展态势向好,竞争日趋激烈。如何突出重围,扩大企业版图?不少餐饮企业选择将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以谋求更好的发展。2023年,中国连锁餐饮品牌出海的步伐明显提快,西少爷作为其中一员表现亮眼。

  国际视野是中国企业家的必备素质 

  目前国内餐饮业头部品牌的规模化发展已经蔚然成风,连锁化程度不断提高,但增量毕竟有限。这个时候布局和发展海外市场才是突围之路、破局之法。

  在众多飘洋过海的成功企业中,国际快餐连锁品牌西少爷凭借着全球化的眼光和思维,在海外市场中打出了一套自己的打法。今年,西少爷入驻加拿大顶级购物中心Yorkdale Shopping Centre,更是在海内外掀起一阵热评。这件事是西少爷近年来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

 

  西少爷加拿大Yorkdale店排队盛状

  事实上,拓展海外市场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企业正在不断走出去,成为中国经济的代言人。在这一阶段,企业家的国际化思维和视野至关重要。西少爷创始人CEO孟兵认为,当代中国企业家不应只满足于中国市场,而应该放眼全球市场。“这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崛起一定是建立在中国企业在各行业获得全球竞争优势的基础上的。要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企业家群体要有更高的视野、更大的决心,放眼全球,未来才有机会立足全球。”

 

  孟兵在全球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发言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拥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有着强烈的国际视野和开放意识,理性科学的竞争态度以及善于运用全球市场资源的实力,不仅要对全球市场竞争和资源调配有充分应对准备,更要深入了解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用全球眼光、全球格局,来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国际化品牌。作为一家有视野、有潜力的全球化连锁品牌,西少爷有望承载起中国餐饮品牌走向世界的使命。

  保持前瞻性,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长期主义

  西少爷从成立之初至今已有9年的时间,早已从一个创业公司过渡成为一家成熟的餐饮连锁企业,这在行业中并不多见。业内人士认为,西少爷的发展过程受益于创始人的前瞻性布局,每一步都走在预料之中。

  孟兵介绍,早在创立之初,西少爷就确立了要建立一家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的企业发展目标,同时他深刻认识到商标的重要性。2016年,孟兵就开始在全球各国注册西少爷的国际商标。2018年,拿到所有授权后解密商标并发布全球新品牌Bingz。次年,西少爷在北美成立了子公司。2021年5月,西少爷在加拿大的首家店铺在多伦多开业。

 

  西少爷加拿大首店

  “在过去的九年中,我们获益于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红利,也经历了一系列艰难考验,到今天,我们已经成为站在最前沿的中国跨国连锁企业之一,同时在中国、加拿大、新加坡、美国开展连锁业务。在未来的三年中,我们计划进入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的全球化进程。”孟兵说。

  在中国餐饮行业里,西少爷无疑是最早确立全球化战略的企业之一。经过九年的发展,更是站在了中国餐饮企业全球化的前沿,对整个中国的餐饮业全球化浪潮起到不可忽视的引领与推动作用。但唯有前瞻性布局还不够,每一步都要走得踏实,西少爷规模的壮大还得益于“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长期主义”的经营哲学。

  食物的质量是餐饮企业经营的核心。西少爷将产品品质高于一切的警示牌不但挂在了国内的所有门店里,也挂到了加拿大每一家店的厨房里。为保证食品质量,西少爷对原料和制作流程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如所有的肉馅,暴露在空气中达到60分钟就必须要废弃,不得再使用,这些要求在西少爷内部被称作不得触碰的红线。除了食物质量的管理,在顾客服务方面,西少爷也进行了长远的、扎实的投入。据悉,西少爷通过建立完善的数字化系统与顾客建立起长久的连接,对顾客的喜好进行精细的分析,再通过私域和公域流量对顾客进行持续影响,最终提升了顾客体验,也提高了交易效率。

  高度标准化,为大规模连锁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餐饮业正在迎来连锁化的发展趋势,一些头部餐饮品牌跑出了惊人的速度,或将重塑行业格局。尽管中国餐饮连锁化进程已经进入加速阶段,但整体来看,连锁化还处在较初级的阶段。要想取得大的进展,绕不开标准化这个要素。

  纵观全球餐饮连锁店的发展,无论是麦当劳、赛百味这类传统老字号品牌,还是诸如Shake Shack这样的新起之秀,他们的标准化生产流程都达到了高质、高效的水准。业内人士指出,西少爷的标准化生产也已经处于成熟阶段,因其自成立之初就在推行标准化生产模式,具有良好基础。

 

  西少爷包装

  标准化生产流程是西少爷成功的诀窍。在产业连锁化的背景下,这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打好这层基础,才能实现连锁化。同时,标准化生产可以释放企业的动能、提高效率,使企业获得显著的竞争优势。以“五一”假期为例,全国餐饮业都迎来了火爆高峰,很多店铺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西少爷北京西站店的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西少爷北京西站店单日销售额冲破了10万元,成为火车站里的明星。我们的客人非常多,但因为有标准化的流程,再大的客流量我相信也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放眼望去,餐饮业的连锁化愈演愈烈,全球化的趋势也正在加速地浮出水面,头部品牌们跃跃欲试,都希望在全球市场上也能够崭露头角,做强做大。但回归到现实,全球范围内的跨国连锁多是美国企业、英国企业、日本企业,中国的餐饮业尚未形成一股力量,仍然处在早期的探索阶段。这与中餐复杂的烹饪方式、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都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过这个现状正在被打破,以西少爷、海底捞等为代表的餐饮企业正在打开国际市场,并成为中国餐饮业全球化的范本。

  孟兵表示,北美市场将会是西少爷第二大市场。近几年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个时候布局海外市场,既是顺应了中国文化输出的潮流,也是在国际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的最好时机。

 

  西少爷望京soho店

  目前,西少爷在国内的门店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太原以及石家庄等省会城市,海外门店则主要集中在加拿大,据孟兵透露,西少爷海外店的开拓正稳步推进中,且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难看出,西少爷致力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中餐连锁企业,这个愿景将在未来几年内初步实现。相信未来,西少爷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