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业“智”理新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4 09:03:01
来源:新华网

创新农业“智”理新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字体:

  乡村振兴是发展之本,是农业之基。梁山县小安山镇始终将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一村一品”发展要求,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建设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将现代农业与生态治理有机融合,构建“种养加、产供销、康养游”全产业链,推动全镇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转变,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小安山镇先后多次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数字农业、智慧转型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依托镇域内土地资源优势,对接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打造“生态+旅游”高效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引领全镇农业示范发展。由土发集团负责产业园运行管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模式,聘请寿光专业种植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实现“种、收、储、售”全程打包,打破“建而不管”的农业发展难题,逐步形成“以企带户”“以园带户”“以户哺企”的共创共享产业生态圈。

  引进国际先进节能日光温室技术,建设4096平方米的科技展示馆、大跨度拱棚、17座节能日光温室和600亩大田辐射区,推广“水肥一体化”等轻减化生产技术,产量可提高4倍,亩产效益可达8万元;建设检测、物流、冷冻、种子加工等一站式配套设施,打造现代化有机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的先进供应链体系,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始终保持适宜的低温环境,最大程度保证产品品质、防止污染。创响农业品牌。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配套完善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优势农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扩大品牌效应,抓好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建设,逐步成立安民山“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游”深度融合品牌。开展种业智能培育,主打“食安果蔬”品牌,数字化为产业振兴赋能,让“金土地”结出“绿珍珠”。

  打造果蔬种植全链条人才支撑体系,实施“现代农业发展能手”培育计划,创新“产业园+学校+棚二代”种植技术“传帮带”模式,在23栋温室大棚和户外600亩大田辐射区建立科研创新培训基地;全力打通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积极搭建“园区+生鲜超市+村级站点”的生鲜配送体系,统筹大小超市20余家、村级站点70余处,发挥园区“一园统筹、百棚联动、闭环运输”的管理优势,实现销售渠道共享,实现订单直达户、社,保障“菜篮子”供给。

  建设特色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配置3个直播间、1个阶梯培训教室,打造小安山农产品电商直播平台,服务当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播带货的公共平台,构建梁山优质农产品线上展示营销的窗口,加速培养本地直播人才,探索“网红+直播+电商”农产品销售业态,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新业态,打响“绿色安民山”IP直播品牌,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集群,以“电商+产业”助力农业经济发展。(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