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盘活”篇,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3 10:31:06
来源:新华网

做好“盘活”篇,坚持发展现代农业

字体:

 

  金郝庄镇瞄准辖区内闲置低效的农村坑塘、养殖用地和废旧工房,通过整合、改建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推动种养加产业发展;整合辖区内农机服务、农资供应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推动粮食规模化生产。

  盘活村内闲置坑塘。将传统渔业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建设AI数智渔场,因地制宜发展鲈鱼苗种孵化,同步发展“鱼菜共生”,走出一条“一水双收”的农业循环新路子。对辖区内金东、金西、代庄三个村200余亩闲置坑塘,进行了清理、清淤、护坡、硬化环塘路等改造,加装了防护栏等,安装高密度淡水鱼养殖槽及其配套设施,通过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导运营(采用租赁、村民合资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集体增收。

  盘活闲置养殖用地。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内闲置养鸡场32亩,改造建设智能鸡舍 7 栋,引进了肉鸡养殖、加工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以合作社为纽带,对入社肉鸡养殖户免费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指导,统一回收毛鸡),推进传统养鸡产业升级,形成共创共享共谋共生的联农带农体系,促进养殖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盘活闲置工房。利用刘公庄村原有闲置工房(约12亩),通过改造提升,配套建设果蔬仓储、分拣车间,进行果蔬产后清洗、分级、包装等商品化处理,完善冷链贮运体系,配套冷链运输车辆2台,建立了产品追溯体系,提高果蔬商品化率和产品附加值,打造了以“刘公庄西瓜”、“刘公庄红薯”为主的特色果蔬品牌。

  盘活服务资源。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载体搭建了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整合辖区内农资经营单位15家,农机专业户60家,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第三方+农户”的模式,为群众提供生产托管服务,全镇已实现全环节生产托管550亩、多环节生产托管2.2万亩。以栗官屯村为试点,探索粮食规模经营模式。目前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集中土地320亩,利用省农担公司“粮食规模种植强村贷”政策支持,获得临清农商银行贷款60万元作为运营资金,农民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的方式入股,村集体以办公场所以及农田管理、运营技术的形式入股,采取农户“保底收益1200元+20%盈余分红”的分配机制,保障农民利益,同时村集体获得80%盈余收益,年增收20万元。(于琪)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