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人才返乡 推动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6 13:04:03
来源:新华网

吸引人才返乡 推动乡村振兴

字体:

  今年来,山东沂南县大庄镇以“四雁工程”为抓手,“聚人才、兴产业、补短板、强保障、促转变”五位一体推动雁阵型村居建设,全力建设农民的乡村、实力的乡村、活力的乡村、奋进的乡村、宜居的乡村。

  抓住“人”的关键,按照市县深化实施“四雁工程”的总体要求,突出头雁培育、归雁招引、鸿雁挖掘三支队伍建设,逐步形成头雁领航、归雁回巢、鸿雁带动、雁阵齐飞的发展格局。

  实行农村干部全周期专业化管理,做实选育管用链条机制,不断从本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优秀退役士兵中选拔考察,选优配强“头雁”队伍,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队伍。

  全面摸排大庄籍在外人员,成立“归雁”服务中心和交流共享平台,鼓励返乡青年、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回村任职,成为中坚力量;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职业工人等,带着先进理念和专业技术回乡创业就业、回引返乡。

  盘活用好大庄镇本土实用人才,以本土乡村工匠、种养殖能手、个体经营者、电商人才等“土专家”、“田秀才”为重点,建立人才台账,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大三支队伍培育挖掘力度,引导更多的党员、群众深入参与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来,都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雁阵齐飞打造我们农民自己的新乡村。

  下一步,当地将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把农村产业特色做优、优势做强,把加工园区吸引到基地周边,把贸易市场延伸到产业附近,实现从种到产、从生变熟、从熟到精、从精到品牌的产业转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现代化产业。同时大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打造集种植、采摘、游玩于一体的文旅产业,结合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同步开展社区改造和宜居乡村建设,今年试点在官庄雁阵型村居建开展“两区同建试点”,农业增效、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和美宜居的美好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刘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