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赤坎野 举盏话茶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0:05:3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香飘赤坎野 举盏话茶兴

字体:

  在闽北一些地方,人言“茶哥米弟”,足见茶叶在国人日常生活中地位之重要。即便是在一万多米的高空,也依然能够感受到它的无处不在。

  5月19日,在CA1315航班上,空乘递过来的茶水虽难唇齿留香,但大抵是可以生津止渴的。信手翻看随机赠阅的杂志,目录上跃入眼帘的两篇文章的标题均与茶有关:《锦屏村:风过岭腰带茶香》《茗香万里长裕川》。前者描写的是以政和白茶而闻名的“高山野白第一村”——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后者讲述的是在不产茶的山西,以祁县商号“长裕川”为代表的晋商,“上下二百年,南北数千里”,在18世纪的亚欧茶叶贸易史上独占鳌头,演绎了一段中国茶的历史传奇。

  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广东江门开平市。巧合的是,与山西一样,开平也不产茶。红茶暖胃,绿茶助消化,当年晋商有意识地引导这一消费趋势,最终筑就了万里茶道。200多年后,与祁县相距近2000公里的开平赤坎华侨古镇,在第四个“国际茶日”到来之日,迎来了2023“国际茶日”品茶会。

  由于电视连续剧《狂飙》的热播,其拍摄地江门因独特的风情民俗和别具一格的建筑风貌而备受追捧,成为网红“打卡地”,而2023“国际茶日”品茶会的主办方也精心组织了一场“狂飙”对话。

  茶文化是产业发展重要推动力

  一谈起茶叶,几乎每个人张口就能说出几种声名远播的名茶,武夷大红袍、西湖龙井、信阳毛尖……不过,其实除了茶产业的从业者,大多数人对我国茶产业现状的了解却知之甚少。

  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茶叶产量为298.6万吨,居世界第一。在国际茶叶出口市场,斯里兰卡、中国和肯尼亚位居三甲,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出口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非洲地区竟占了6个。

  “全国茶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多达154万家,但真正在国际上有实际竞争力的品牌和企业没有几个,可以说是一盘散沙。”主持“狂飙”对话的嘉宾言辞犀利,在评价茶产业时丝毫不留颜面。

  为什么中国茶叶品牌的文化宣传传播力度不够?

  “不管是福建茶、云南茶,还是全国其他地方的茶,茶叶从生产加工到储存,都受到了很多限制。”一位来自云南的茶商解释说,例如,福建的铁观音不利于保存,很依赖于季节性;云南的普洱茶虽然耐保存,但苦涩的口感,让年轻人不太能够接受。“虽然茶人一直在改进提高,但确实是无法量产,结果是龙井只适合每年雨前的春茶,而乌龙茶只适合当年。”她的语气中多少透着一些无奈。

  中国茶路在何方?答案就是对话嘉宾多次提到的“三茶统筹”理念。所谓“三茶”,指的是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

  “茶文化艺术是茶产业的重要推动力。”作为2023“国际茶日”品茶会活动公益形象代言人,中国茶叶大典副主编、浙江树人大学(茶艺部)客席座教授叶惠民,在过去40多年见证了中国茶文化再度复兴的过程,见证了台湾如何从咖啡文化步入茶文化。

  “禅茶一味,心性同源。一个心浮气躁的人,他泡的茶一定是又苦又涩;一个心平气和的人,他泡的茶一定是甘甜可口。”一位从事健康管理的对话嘉宾表示,茶叶茶道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强有力的推手。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文化遗产交流委员会会长李俊章表示,要围绕着茶的非遗传承人的手艺进行挖掘,特别是挖掘非遗茶艺项目、非遗茶艺企业、非遗茶艺品牌,以及孵化创新非遗茶艺。

  茶产业要延长自身产业链

  “茶产业的发展要因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结合茶产业发展中的真实事件和经验教训,中国国际茶艺会顾问、全国青少年茶艺高级培训师谢锦添直言,发展茶产业是要有基础的,不能盲目推进,去大片种植一些非原有的作物,“没有基础的产业,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掉”。

  “品牌的基础是科学技术和产品,茶叶行业要与时俱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于小冬认为,茶产业绝对不是喝茶所能够代表的,茶产业要延长自身的产业链。他解释说,泡茶喝茶,只能将茶叶里的水溶性营养泡出来,大量的脂溶性营养都浪费掉了,而茶叶里的脂溶性营养品类占人类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的50%以上,结果许多营养都成了垃圾。

  怎么延长产业链?于小冬推荐的高新技术是分离提取技术。“可以用食品级的二氧化碳气体来低温萃取茶叶里的营养素,包括逆流色谱技术等,提取出来的营养素可以做膳食补充剂、功能性食品、医疗辅助食品,与单纯的喝茶相比,所产生的产值不止10倍。”他举例说,人们不喜欢小叶茶、老茶,但它们和茶树的枝蔓、根茎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往往比新茶、大叶茶多,因此,我们不能局限于关注茶叶的水溶性营养和喝茶的口感,而要把茶的产业链做长,从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茶叶中的茶多酚是最好的抗氧化剂,是避免细胞老化、保持年轻的最佳产品;茶色素则是最好的治疗心脑血管和高血压、肥胖症的食药同源物质。”前面提到的那位健康管理专家认为,茶产业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个推手。

  茶科技加速产业迈向现代化

  “实现茶产业、茶文化的腾飞,需要科技创新来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营养与代谢中心技术总监董志忠表示,茶的科技创新要研究茶的生产、加工、储存和消费,包括对茶的健康属性进行科学普及。

  董志忠以湖南安化黑茶的金花为例说,金花实际上是安化黑茶一个特别的标志物,实际上它是一种冠突散囊菌,有着不同的香气,具有健康的属性。通过筛选出优质的菌株,对茶的发酵工艺进行标准化改造,就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健康属性,具有降血脂的功效。

  一位对话嘉宾说:“科学发展,确保质量是茶的生命力。”事实的确如此,要提高中国茶的知名度,茶产业需要进行科技手段的更新,近代中国茶叶的落后,主要就是忽视了茶叶加工发酵系统,没有重视生产工艺现代化。事实上,从茶叶到瓷器,根本问题在工业化时代来临时没有重视生产的标准化,进而影响了产业的规模化。因此,茶产业的发展一定要依靠科技手段走现代化的道路。

  5月26日下午5时21分,2023年“国际茶日”品茶会在闭幕之日发布了“赤坎倡议”。其中提出“应统筹做好茶产业、茶科技和茶文化的协调发展,助力提升中国茶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茶是老天爷给我们留下来的‘摇钱树’,我们一代代茶人要用好这棵树,从它的原料到它的成品,让所有人体验到我们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这是一位对话嘉宾对中国茶产业的寄语,既饱含着美好的希望,也透示出郑重的承诺。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