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1/17 14:00:27
来源:新华网

朱光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 须有效应对八方面挑战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何凡 刘绪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全会公报指出,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这些因素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形成了新的挑战,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挑战。

  他表示,首先要明确这些挑战来自哪里。以下几个方面,要特别认真对待: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全球性的、世纪性的疫情,对人类健康、对人类命运都造成了巨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统筹合作,共同应对。

  二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IMF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为-4.4%。这样深度的经济衰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我们还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三是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不确定性。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稳定造成重大冲击,但他更担心的是单边主义政策对全球供应链稳定造成的破坏。

  四是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财政、货币政策协调缺乏的不确定性。回到合作应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符合全球利益的。

  五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不确定性。应看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极端重要性,这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

  六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要尽快形成国际共识,加强对数字安全、数字隐私的保护,同时要研究和推进相关政策规则的制定。

  七是涉及到多边组织和国际机构方面。“当前是美国考虑回到多边体系,特别是保证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健康运作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了。”

  八是体现在全球的地缘政治风险方面。要坚决捍卫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特别是在主要国家之间,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

  “大家有问题,就直面问题;有矛盾,就直面矛盾,要通过谈判磋商来解决。我们要通过沟通协调,加强相互了解,逐步增进相互信任,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这应该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朱光耀说,新征程、新理念、新格局,是中国人民的期望,也是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奋斗的工作目标,同时是符合世界利益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