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21:29: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21”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说明

字体:

  今天,“中国网事•感动2021”网络感动人物评选又一次启航。从2010-2021,11年寻找发现、11年感动陪伴、11年坚守初心,我们一次次探寻感动故事。11年来,在“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这个平台上,我们相识了2000余名感动人物。我们见证过他们的拼搏不息、从不放弃,也看到了他们的不居功索取、默默奉献;了解他们的朴实勤勉,也感触其忠诚伟大……我们曾一次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也无数次被这凡人之力照亮前路、不断向前。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

  一、评选宗旨

  评选活动以“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为宗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目标。评选活动不仅通过评选出网民身边的网络人物典型事迹,来影响网民,为网民提供精神指引;还可以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二、评选标准

  候选人通过“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合作媒体挖掘+各地省委宣传部/网信办推荐+各大高校和NGO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征集,可以是来自教育、医疗卫生、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农民等领域,普通平凡却能给人以强大精神力量的基层网络人物。

  候选人需满足以下条件:

  (1)被推荐对象需为“基层百姓”“平民英雄”。

  (2)被推荐对象需为成年人(未去世)。

  (3)被推荐对象的事迹应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面积极、向善向上、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4)被推荐对象的事迹需在网络上有相关媒体报道,体现“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的活动宗旨。

  (5)被推荐对象的事迹需发生在2021年度或主要影响产生在2021年度。

  三、评选模式

  今年继续采取季度初评和年度终评相结合、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常态化评选方式,包括提名、审核、展示、网民投票、专家评审、计票、再次审核、结果公示8大流程。

  征集到的候选人经组委会严格审核后,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向网民展示并接受网友投票。网络投票结果与线下专家评审投票进行加权排名后产生获奖人物,其中网络投票占比45%,专家评审占比55%。前三季度每季度评选10位季度获奖人物,年度评选候选人将由30位季度获奖人物综合第四季度若干位新进候选人物进行年度评选,最终评选出10位(组)年度感动人物,最终结果将于“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公布。

  四、2021年评选时间计划

  “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于3月30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3月30日9时30分至4月13日11时;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于6月18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6月18日9时30分至7月1日11时;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9月3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9月3日9时30分至9月16日11时;四季度暨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拟于11月5日启动,公众线上投票时间为11月5日9时30分至11月23日11时。

  五、投票方式

  评选期间,公众可通过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PC端、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微信、新华善举公益微信参与投票,每个用户每天可投10票,同一候选人每位用户每天只能投1票。同时,公众可通过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账号、新华网法人微博账号参与#网聚感动#和#感动推荐官#话题互动,了解感动人物故事的同时也可为他们投票。(刘亚丽)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08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