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6 08:42:34
来源:新华网

北京启动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

字体:

  25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公布北京正式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发布了配套管理政策。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表示,自今年4月北京设立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安全测试里程接近300万公里,管理政策创新成效良好,已具备条件开展商业化试点。

  据介绍,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现阶段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根据配套发布的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同时,在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前提下,方可开启体验收费服务。

  记者25日中午通过百度“萝卜快跑”平台叫到一辆自动驾驶车辆,订单行程约2.6公里,最终收费为1.42元。上车后,用户需输入手机尾号确认订单并开启行程。

  11月25日,北京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乘客支付车费。(新华社记者彭子洋 摄)

  孔磊介绍,此次商业化试点配套的管理政策从申请审核、试点管理、网络数据安全、服务监督与违规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商业化出行服务进行了详细规范。下一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将适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路段或区域范围,支持企业从无人化道路测试逐步过渡到无人商业化试点,持续为公众带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体验升级。(记者郭宇靖、鲁畅)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