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聚力数字政府建设,共启数智为民新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6 17:41: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聚力数字政府建设,共启数智为民新篇

字体:

1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举办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主题是“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参加大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并作题为《聚力数字政府建设,共启数智为民新篇》的主题演讲。

杨杰认为,数智化正成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政府治理,推动政府治理数智化转型升档提速,并呈现三方面特征:一是治理模式更加精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打通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加速了政务资源和服务向社区网格的精准覆盖。二是管理决策更加科学,依托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深度融合运用,政府决策从经验应对向数据驱动加速转变。三是公共服务更加智能,“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一体化政务服务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更加智慧便捷。政府治理的数智化转型,正促进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有利于解决长久面临的超大规模治理问题,切实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杨杰指出,信息通信企业要充分发挥支撑数字政府建设主力军的作用。近年来,中国移动立足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目标定位,加快转型升级、改革创新。以5G和云作为“双引擎”,布局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多个系统平台,构建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面向政府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综合能力。在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目前已为27个省份、近200个地市提供公安、司法、应急、水利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化的解决方案。疫情以来,依托大数据平台,提供人群聚集风险监测预警、人口流动轨迹回溯等能力,全力支撑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今年,中国移动还整体承建了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整合全集团力量,组建专业支撑团队,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网+云+平台+应用”的一体化产品体系,提供了从咨询规划、产品研发、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到交付运维的全链条服务。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全面助力政府治理数智化转型。下一步将深入落实推进政务信息化发展的相关要求,全面提升面向数字政府建设的一站式、全流程信息服务能力。一是推进新基建,夯实“大平台”数字底座。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建立“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光纤“双千兆”网络连接,构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网络,提供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开放共享能力,全力支持国家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数据共享交换、一体化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二是融合新要素,助力“大数据”开发利用。依托近10亿移动用户、超2亿家庭用户的海量、实时、多维度数据资源,做好人口流动、内容洞察等数据的分级分类共享开放,充分利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提升模型精准度、提高建模效率,全力支持国家基础数据库建设和治理决策水平提升。三是激发新动能,支撑“大系统”数智升级。全面推进5G+AICDE等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智慧司法、生态保护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智慧应急产品体系,探索数字孪生城市等新模式新业态,全力支持政务、法治、经济、监管、生态等多领域的协同治理。

杨杰提出,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坚定不移践行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与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并进,全面服务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