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城市发展一举两得 青岛高新区聚焦培育“智慧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0 12: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产业升级、城市发展一举两得 青岛高新区聚焦培育“智慧力量”

字体:

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大格局,青岛高新区正以企业为主体,赋能制造业生产提质增效,夯实智慧城市建设之基;以项目为抓手,打产业发展链条,为智慧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日,在位于青岛高新区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双智赋能中心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个机器人灵活操纵着“手臂”扫描着车身轮廓,一旁的电脑则根据机器人的测量实时更新着数据……据了解,这一系统每秒钟可采集表面21万个点,十几分钟就能检测完一辆车身,精准把控质量安全。该公司以“数字孪生”思维,发挥数据作用,将虚拟和现实融合,赋能生产力提升。

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大格局,青岛高新区正以企业为主体,赋能制造业生产提质增效,夯实智慧城市建设之基;以项目为抓手,打通产业发展链条,为智慧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虚拟与现实彼此融合激发

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城市建设双翼驱动,在青岛高新区,虚拟早已映照到了现实。

在青岛高新区蓝湾智谷工作的上班族们,上下班必须刷脸“打卡”才能通过安防闸机,进出办公大楼。“在青岛高新区数字园区综合管理平台上,根据园区每家企业员工、车辆的进出,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员工增减、车辆能耗等诸多信息。”青岛蓝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周岩告诉记者。点击进入这一平台,蓝湾智谷内的前端硬件包括监控、门禁、车辆道闸,以及园区所有楼宇的相关信息都在屏幕上实时动态显示。“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生成企业画像,供企业和相关部门对企业发展和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把控。”周岩说道。

为满足园区现实需求,优化园区服务,在现有智慧大脑系统基础上,数字园区综合管理平台还搭载有视频AI智能分析、楼宇自控、消防监测、电梯监测、能耗监测等功能。通过该平台,企业可将信息集中采集到线上进行基础的汇总管理。同时,该平台也能通过数据归集、统计和分析等处理,打造园区安全隐患感知、入园企业经营状态感知、园区节能降耗感知等高层次态势感知服务和应用模式。这样一来,即使负责管理的工程师们不在办公桌前办公,该平台也能及时捕捉到园区的场景以及能源消耗等情况,成为具备主动服务、智能进化等能力特征的有机生命体,拥有可持续发展空间。

智能生态推进可持续的未来

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大格局,作为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及青岛市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青岛高新区聚焦信息安全、大数据、智能软硬件等重点领域,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高新力量。这一点,企业最有发言权。

“传统生产过程中,汽车在生产出来后需要做测试。”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智能制造方案事业群市场发展总监廖鲁告诉记者,物理实验周期长,也会造成不小的浪费。而在数字化生产中,在模拟仿真软件中导入汽车模型,包括车辆的整个系统动态、运动状况、噪声等,都可以在数字世界中实现模拟并进行优化。

毋庸置疑,优化流程的前置,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当下,对于大众对新产品、新车型更迭迅速的个性化需求,传统生产手段根本无法满足,而数字化手段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以机器人采集到的“点”作为基础,设计师在研发汽车新车型时,只需在数字世界中进行调整优化即可。如需要做系统设计改动,或者想要知道系统在特殊外部条件下的反应,也可在数字孪生体上进行“实验”。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节约成本。

“青岛高新区集聚了很多数字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都在向数字化方面努力,从而推动了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廖鲁表示。

专注于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驱动,助力智慧物流产业加速形成全球化发展格局;专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宝佳自动化为现代企业提供基于智能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应用、智能物流仓储、工业互联网预测性运维服务系统等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和装备;聚焦数字经济领域,青岛高新区还先后引进了华为、腾讯、百度、软控等项目,布局中国移动青岛云数据中心、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一批批优质的企业和项目资源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发展基础,打通了产业发展链条。廖鲁坦言,无论是企业拓展自身能力,还是产业提升企业之间的联同协作能力,这样的产业环境都将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肖玲玲 李心怡)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