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已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0 10:33:2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数字经济已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字体:

日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APEC与数字经济:进程、挑战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APEC高度重视亚太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已形成了由数字经济指导组统筹,各相关工作组按职责分领域推动的体系化工作架构和推进机制。在APEC的推动下,当前亚太地区跨境数据流量全球领先,超大型互联网平台和独角兽企业云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投资研发强劲,数字经济已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指出,APEC覆盖了全球38%的人口、48%的贸易额和62%的GDP,是亚太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从经济规模看,APEC总体经济实力较强,但内部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从产业发展看,APEC地区是全球制造中心。从贸易情况看,APEC区域货物贸易受疫情影响较小,但服务贸易受疫情冲击较大。

报告显示,APEC地区跨境数据流量全球领先,全球大型数字平台主要位于APEC地区。具体来看,技术投资火热,在人工智能方面,2016年1月至2021年1月,全球共有308笔并购交易,价值284亿美元,其中全球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数量前五名的公司均为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第6名和第8名分别为我国的百度和腾讯。在物联网方面,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收益将主要集中于亚太和美洲地区。制造业是从物联网中收益最大的产业,将占物联网收益的一半以上。

尽管如此,由于各经济体发展水平不一,关注点各异,对于关键议题分歧较大,一致意见难以达成,合作仅浮于对话层面,实质性项目难以推动,整体来看,亚太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过快,治理规则显著滞后。

报告对APEC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展望,一是深化数字化防疫抗疫合作和经验分享。强化医疗、教育、工业等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实践分享和国际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疫情下的经济复苏。二是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致力于建设泛在、高速、可及的数字基础设施,加强通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领域合作,推进4G网络普及、5G网络应用和6G网络研发。三是大力提升数字技能和素养。继续推进劳动力市场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改善和弥合数字劳动力供给与就业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以现有的APEC资格互认工作为基础,提升亚太地区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育工作的力度与合作水平,着重提升女性、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数字素养。四是构建开放、公平、包容、一体化的数字营商环境。继续完善国内的数字营商环境,推动打造开放、公平、公正、包容、非歧视的治理体系和环境;深化数字治理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多方参与,共同制定并实施数字领域国际和区域规范标准,提升亚太地区标准法制的兼容性。此外,促进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支持讨论和分享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治理的最佳实践,积极促进跨境数据依法、有序、安全、自由流动,共同强化线上消费者保护,完善电子商务在线争端解决机制等。(记者 心安)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