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茂:算力时代三定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3 09:01:10
来源:新华网

李正茂:算力时代三定律

字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批复同意8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算力时代三定律》中提出在算力多样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等发展趋势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演变成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底座。

李正茂表示,算力作为数字时代核心资源的作用日益凸出,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围绕算力基础设施的政策文件,并提出加快实施“新基建”“东数西算”等工程。加快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已成为提升企业、区域乃至国家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与此同时,全球智能化发展大势以及元宇宙产业化进程加速到来,以算力为核心的科技竞争成为当前大国竞争的战略焦点,把握算力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就是抢占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这也是当前国家走向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要求之一。在此背景下,人类社会从动力时代向算力时代加速演进成为大势所趋。

李正茂提出,在业务数字化、技术融合化、数据价值化的共同作用下,传统上相对独立的算力资源和网络设施正从独立走向融合。尤其是伴随着业务实时性和交互性需求的提升,传统中心化的云部署方式难以满足新兴业务所提出的高性能和低功耗、低成本要求,因此业界先后提出了多云协同、云边协同乃至云网边端协同等多种方案来不断提升云服务的实时性和可用性,从而突破传统云和网的物理边界,实现IT与CT、连接与算力实现深度融合,构筑统一的云网资源和服务能力,形成一体化供给、一体化运营、一体化服务的体系,为社会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安全的基石。

李正茂表示,在技术和行业的双重驱动下,未来的算力设施将通过三方面特点的呈现:

一是算力多样性态势日益凸显。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衍生品,数据资源正在以极低的边际成本加速涌现。这些数据资源既可以与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也可以作为独立生产资料存在,从生产、管理、计算、交流等多方面赋能企业经营,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在此背景下,没有任何一种计算架构可以满足所有行业诉求,围绕数据分析处理的算力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在基础通用算力之外,诞生了智能算力、超算算力以及前沿算力(如量子计算、光子计算)等专业化的算力设施。

二是算力布局呈现泛在化趋势。算力资源从集中的部署方式,正在往多级化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以边缘计算、端计算为代表的算力形态的出现,与规模化算力形成互补之势,构建新型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底座。同时,供需剪刀差、分布不均衡、使用效率低等问题亟需全社会算力集约化发展,算力网络化技术将整合不同归属、不同地域、不同架构的算力资源,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字经济走向繁荣。

三是“智能敏捷、绿色安全”将成算力发展新要求。算力智能化、算力绿色化、算力可信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伴随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逐步消融,人工智能将从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上层应用向底层基础设施蔓延,智能敏捷、随愿自治将成为智能社会算力设施的重要标签;着眼当下,绿色安全与数字经济偕行发展,在坚定不移地推进“联接+算力”朝着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目标演进的同时,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也将筑牢可靠可信的安全堤坝,为经济的逆势崛起保驾护航。

李正茂预计,到2050年,算力的发展正在并且将长期呈现三个趋势,可谓之为“算力三定律”。

算力第一定律,即时代定律:算力就是生产力。生产力即社会生产力,也称“物质生产力”,它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人类生产力的发展历史可用“四力”来划分,原始经济以人力为主,农业经济以畜力为主,工业经济以动力(电力)为主;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即计算能力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新型生产力。算力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而且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代表着人类智慧的发展水平。

算力第二定律,即增长定律:算力每12个月增长一倍。受底层技术融合发展及加速成熟,应用场景也从通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到行业场景。在此过程中,算力资源增速显著,尤其是智能算力增速迅猛,已经打破“每隔18个月芯片性能可提升一倍”的摩尔定律,而由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提出的“黄氏定律”则预测GPU将推动AI性能实现逐年翻倍;赛迪研究院也预测2025年AI算力将成为绝对的主流。此外,随着元宇宙的技术成熟与应用场景拓展,算力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将推动算力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因此综合当前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分析,预计算力每12个月增长一倍成为新的规律。

算力第三定律,即经济定律:算力每投入1元,带动3-4元GDP经济增长。全球各国算力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算力在驱动社会和产业发生深刻变革的同时,也将产生显著的经济价值。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6-2020年期间,我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数字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GDP增长0.2个百分点。从投入产出看,2020年我国算力产业规模达2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产出1.7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产出6.3万亿元,尤其是对制造、交通、零售、能源、农业等领域的经济产出带动作用较为明显。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