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西单更新场 打造“减量 提质 增绿”示范效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2 13:33:58
来源:新华网

华润置地西单更新场 打造“减量 提质 增绿”示范效应

字体:

5月7日,在北京城市更新专项小组推动实施专班指导和市委城市工作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支持下,由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开展的“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工作结束。由华润置地打造、华润万象生活运营的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项目——西单更新场,荣获北京城市更新相关奖项。

作为一个历时七年改造,开业一年即获得“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项的项目,西单更新场所带来的更新不仅是对于物理空间的改造,更牵涉到片区经济、文化、社区、产业等多方问题的重新平衡。

西单更新场是北京二环内少有的存量改造项目,更是西单商圈双地铁接驳TOD项目。在政府“减量、增绿、提质”方针下,华润置地摸索出了一套城市有机更新模式,不仅为行业树立了典型范例,更深度贴合了“打造公园城市”的城市发展需求。

减量,减少商业体量,提升潮流浓度

西单文化广场的改造,承载了华润置地服务首都城市建设大局、给城市更多改变的央企责任。减量发展,成为项目改造的关键词之一,华润置地对此坚决执行。改造前,地下商业空间4层,总建面约4.3万平米,层高低,空间局促,商户多为摊位形式;楼板重新规划后,现在包括车库减为3层,总建面减到3.5万平米,商业面积由改造前的2.2万平方米减至0.6万平方米,原有的小商品低端业态也得到疏解,凝练为精致的小体量商业中心。

提质,高度复合业态,点亮生活的质感

在空间变革之后,往更新场里填品牌内容时,华润置地通过一群趣味相似的主理人、品牌慢慢将原本冷冰冰的“场”,润泽成拥有自己情绪和格调的空间。以“青年、潮流、艺文”的精准差异化定位,以“青年潮流发声地”为目标,通过高度复合的业态规划,融合城市商务休闲功能、消费功能文化功能,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成为西单年轻时尚潮流发声地。

增绿,动静相宜,打造“城市森林”绿色生态空间

贯彻“城市森林”理念,在西单商业区覆盖1.12万平方米绿地,借助微地形变化营造接近自然状态的“城市绿肺”。通过树种变化及景观节奏的设计,让人们在广场内实现“健步”“慢行”“休憩”三种观赏节奏。在牌楼外,以开阔路段打造“健步”步调;进入广场顺着主路穿行林间时,以适宜的景观体验,茂密精致的树种布置提供森林般的静谧阴凉。

织补,查缺漏补短板,实现高质量更新

增加停车位、增加人防功能、保留西城历史悠久的献血屋、增设综合性警务服务站,最大限度方便周边群众,为人民服务,织补、完善区域城市功能,赋予城市新的活力。

联通,人行立体交通,提升地下空间体验

西单文化广场的改造紧邻轨道交通1号线及4号线的换乘站西单站。本次改造,从轨道交通站城一体化的城市更新思路出发,最终形成1号线、4号线两个出口开向更新场的良好结果。改造过程中,在空间设计、招商运营、施工技术等多层次的高品质协作下,通过组织地上、地下的人行立体交通,打造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的交通体系,以便捷的公共交通引导人们休闲出行,在缓解西单商圈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上具有重要价值。

传承,延续历史记忆,强化空间文化特征

西单文化广场处于城市核心区,南侧是长安街;西侧是西单商圈,曾是60、70、80后共同的潮流地。更新场的“场”就是要尊重和传承城市的历史文脉和时代记忆。

改造前的西单文化广场

改造后的西单更新场

七年磨剑,一朝功成。“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案例的西单更新场已经成为二环内最为焦点的更新项目,成为西单商圈新的活力增长点,很多人关心它的发展,关心它的未来,关心它是否成功。但城市更新没有进度条,一周年不仅是一个日期,更是一次宣言,包含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期盼,也是探索更新的起点,持续向上,终将汇合。

华润置地以七年时间,实现了城市价值、休闲价值、人本价值多维度价值再造,从而进一步提升西单商圈及长安街沿线的整体品质。

华润置地,一直致力于将自身的业务模式与城市发展建设的需求相结合,践行“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定位,助力与城市的共同进化。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