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就是上云!上海电信发布“云宽带” 重新定义宽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6 19:28:31
来源:新华网

上网就是上云!上海电信发布“云宽带” 重新定义宽带

字体:

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举行“智联无限 云宽相随”线上发布会,推出承载于“上海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云宽带”。这是上海继建成“双千兆城市”之后,城市智慧网络能级的又一次跃升。在发布会上,上海电信与商汤科技、金山软件、迅游网络、中国电信国际公司共同签署云宽带应用业务合作协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边延风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发布了“云宽带”。

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表示,上海电信正在按照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要求,在上海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海智云”网络,而云宽带是承载于“上海智云”网络之上的宽带产品新形态,“电信云宽带,远不止宽带”。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认为,云宽带体现了“云”“网”之间的深度融合,涵盖了影音娱乐、网络安全、数据存储等多种服务,既能够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也带动了软件研发、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表示,上海电信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赋能带动作用,持续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围绕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标杆应用场景开发,推动更多新业务新项目率先落地。

作为上海市具有规模的基础通信运营商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主力军,上海电信正在为“上海方案”的实践进行新探索。

新目标:从光宽到云宽,上海正夯实国际数字之都的信息化底座

据2021年上海市信息通信行业“千兆城市”总结大会介绍,上海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已全面实现光网“万兆到楼、千兆到户”,10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15.2%,名列全国前茅;根据宽带发展联盟今年4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上海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可用下载速度,排名全国前列。

多年来,通过“城市光网”“千兆第一城”“三千兆之城”等一系列建设项目,上海电信不断提升上海整体网络能级,推动上海市迈入“三千兆时代”。截至目前,上海电信移动用户数超千万,宽带用户超560万户,千兆光网全覆盖。

一张超高速的城市网络,不仅仅只有数字所代表的速度,更是对需求的快速响应。随着上海建成“千兆之城”,百万申城用户家庭宽带步入“G时代”,城市和人民对网络的需求,从单纯追求速度,逐步转向个性化、差异化和品质化。

这恰恰也是上海电信全面升级“上海智云”网络的目的所在,“云网融合”是“上海智云”网络的本质内涵与核心架构,它打破了传统网和云的边界,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向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演进升级。

“上海智云”打造新型城域网

龚勃表示,“上海智云”网络具有独特的五大优势,包括:专属通道入云的云网融合优势;遍布全市的边缘算力优势;与上海政务云及政务外网、行业云及企业专网协同的云云互联优势;用户“一直在线”优势;以及融合上海本地海量价值数据与丰富应用场景、生态开放的应用优势。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认为,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上海电信已经完成了新型城域网的改造,实现了边缘的云网深度融合,云宽带就是云网融合的一个深度实践。云算力时代,上网的本质就是用云。

“云宽带是‘上海智云’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具体实施。”上海电信业务创新中心总经理金剑锋介绍,今年“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正式启动后,提出了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目标,而“云宽带”以天翼云为依托,以智能安全可控的新型城域网为特色,通过边缘云推进算力深度下沉,延伸至小区、商务楼、园区,为广大民众和各类企业提供近端算力供给,其云边协同的特性,正是“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在本地网的具体实践。

“云宽带具有的接入侧云化、边缘能力强等特性,正在构建数字化应用生态体系,并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据金剑锋介绍,云宽带以“灵活定制的网”,实现了网络与业务协同,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灵活路由、打造低时延、高带宽的智能连接,而“无处不在的云”则打造了一朵云边协调、服务延伸、质量卓越、便捷的、触手可及的云,成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重要力量。

龚勃表示,随着未来“上海智云”网络和“云宽带”的发展,数字化助老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体验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为更多的长者朋友带来“有温度”的数字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