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三周年 5G规模化应用抢抓关键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14:42:27
来源:新华网

商用三周年 5G规模化应用抢抓关键期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经济参考报》6月6日刊发记者郭倩采写的文章《商用三周年5G规模化应用抢抓关键期》。文章称,6月6日,我国5G商用迎来三周年。工信部日前发布一组数据,折射出5G建设应用的显著成果:目前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1亿户。据悉,下一步工信部等多部门将适度超前加快5G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抓住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三大领域,加快5G赋能千行百业。

  商用三年以来,5G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入,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文旅等诸多生活领域,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在关键技术创新方面,从“3G突破”“4G同步”走向“5G引领”,5G芯片、移动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持续缩小,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保持世界领先。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密集释放利好信号,加快5G建设和创新应用。

  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系统化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深化数网融合、算网融合和云边协同发展,提升覆盖深度和广度。抓住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三大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深耕重点行业、培育领军企业、打造典型场景,加快推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引领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明确,将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规模部署和融合应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协同、先进、开放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在加快5G建设应用的同时,6G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正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信通院获悉,6月2日,中国IMT-2030(6G)推进组与欧洲6G智慧网络和业务产业协会(6G-IA)签署6G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6G通信网络和系统愿景、6G通信网络和系统需求、系统概念与频谱等领域开展合作,力争达成国际标准方面的共识,并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及产业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