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激发科创活力 央国企乘“势”而上,全力提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1 12:03:29
来源:新华网

数智化激发科创活力 央国企乘“势”而上,全力提速

字体:

面对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央国企作为推动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国家队”“主力军”,正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而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中,科技创新的速度显著加快,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科学研究的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其中,持续攻坚克难、不断跨越技术鸿沟的华为云,作为央国企的同路人,以盘古大模型、腾云服务、工具链、可控可靠的云底座“四大势能”正在强力推动着央国企的数智化转型步伐。

央国企勇当数智化转型“排头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数智化转型成为我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新赛道”,而央国企则是当仁不让的“国家队”。

面对数字化浪潮,央国企走在了数智化转型的前列,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早在2020年,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指出,要发挥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的引领作用,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着力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创新。与此相应,央国企正通过建设基础数字技术平台、推进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等手段,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数智创新乘“势”而上

对于任何一家央国企而言,数智化转型都是一项具有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程,而技术创新则无疑是“动力之源”。

“面对飞速发展的智能时代,构建多元对等的算力、重塑千行万业的AI、云原生的核心软件和工具链,是行业数字化的三大关键创新。”华为云副总裁黄瑾近日在“央国企数字化转型论坛暨第二届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给出了这一观点。以行业数字化的“云底座”和“使能器”为定位,华为云以盘古大模型、腾云服务、工具链、可控可靠的云底座四大势能,聚焦企业数字化发展需求,通过三大创新,携手央国企共赢智能化未来。

华为云副总裁 黄瑾

首先,AI大模型是央国企数智创新的必由之路。2023年,是AI大模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一年。IDC报告指出,大模型与生成式AI在垂直行业的应用正呈现巨大潜力;在金融、政务、制造、能源、医疗、零售等领域的各种业务场景下,大模型的文本、图片、语音、视频、数据等多模态理解和分析能力正在广泛落地。华为云早在2021年就发布了盘古大模型,今年7月更是全新推出为解决行业难题而生的盘古大模型3.0——面向行业和企业的核心业务需求,提供5+N+X的三层解耦架构,成就不同客户百模千态多样需求。

其次,数据与算力是央国企进行数智创新必须攀登的两座高峰。行业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通用算力需求将达到3.3 ZFLOPS,是2020年的10倍,AI算力需求将达到2020年的500倍。如何应对未来算力的爆发式增长?黄瑾指出,核心是改变以CPU为中心的计算架构,加快走向支持多元算力的对等架构,打破传统技术瓶颈,持续拓宽计算带宽、降低时延、提升性能,适应海量的多样性算力需求。

为了打破传统企业自建数据中心成本高、效率低的“瓶颈”,华为云在贵安、乌兰察布、芜湖建设了3大AI云算力中心,为企业提供澎湃腾AI算力、构建坚实的算力底座。与此同时,华为云腾AI云服务已上线百模千态专区,让企业和开发者可以在云上直接调用业界主流的开源大模型,据悉今年底将有超过100个开源大模型部署在华为云上。

再次,应用现代化是央国企数智创新的必然选择。“云原生的核心软件和开发工具链,将是数字时代产业创新的加速器,能够帮助企业全面提升软实力。”黄瑾强调。在云原生核心软件方面,华为云推出了分布式云核心底座、GaussDB数据库、软件开发生产线CodeArts、硬件开发生产线CraftArts等一系列产品和技术创新,全方位支撑央国企业务数字化转型。在工具链方面,华为云携手行业技术伙伴,打造了云原生的软硬件开发生产线,支持企业研发高效创新。

最后,可控可靠的云底座是央国企数智创新的必选项。安全是一切创新的基础。华为云提出“三分建设,七分运营”的安全主张,将沉淀30多年的数字化经验以及在全球84个可用区的实践,基于AI打造出新一代安全云脑方案,为客户提供不同安全等级的S1到S4云上专区服务,确保央国企的业务安全。

央国企全速推进数智创新

数智创新,时不我待。当前,千行万业已经纷纷踏上了数字化转型之旅。

分布在制造、石化、电力、交通、矿业、农业、国资云、政务等领域的央国企,结合各自的行业和企业特点,积极携手合作伙伴进行数智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例如,中粮集团联合华为云Stack打造先进、可靠的“中粮E云”平台,支撑数字农服、数字粮库、数字工厂、数字商情、数字营销、数字地产、数字金融7大业务域应用体系,支撑农粮业务运营和行业赋能。中国一汽蔚山工厂引入华为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加快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将质量缺陷率降低36%,生产问题响应率提升40%,设备综合效率提升8%,平均交付周期减少8天,大幅实现了提质增效。山东能源集团基于盘古大模型,打造了全球首个能源行业AI大模型。通过全栈可信赖、全模态大模型和端到端的AI解决方案,让“数据不出企”,实现80多个矿井的智能化,帮助全行业将智能化转型的能力经验外溢……

数智化转型是一场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全新竞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国企正在全力以赴:在先行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发挥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引领作用,从而加速推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李想】